logo

连云港北云台山现“明星蝴蝶”冰清绢蝶

近日 ,我市野生动物保护愿者在山林巡护时,在北云台山一处半山腰发现大量冰清绢蝶,引得国内蝴蝶大咖争相前来观看。我市蝴蝶专家、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专家吴丽业表示,冰清绢蝶颜值高,飞行姿态曼妙,在国内蝶类中地位较高,堪称“明星蝴蝶”,但其对生存环境要求高,数量较少。每年4月中下旬,连云港枫树湾、黄窝、花果山等地均有监测,足见我市自然资源独特。

近日,志愿者周翀在北云台山巡护时,在一处半山腰的公路上,发现大量冰清绢蝶山上山下飞来飞去。“它们翅膀呈白色半透明,如绢,翅脉灰黑褐色,颈部有 1 轮黄色毛丛,飞行姿态优雅飘逸,非常漂亮,而且不怕人。”周翀说,他抓了几只蝶观察它们的反应,发现放飞的时候,它们的姿态依然优雅,没有半点害怕的样子。

专家吴丽业表示,冰清绢蝶因颜值高,飞行姿态曼妙且不惧怕人,是蝴蝶观测的优势物种,也是绝对的“明星蝴蝶”,但其孵化时间独特,分布环境特殊,寄主植物较少,因此数量也较少。而每年4月,连云港的山林里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枫树湾、黄窝、花果山都有。

“连云港是中国蝴蝶的过渡城市,至今已观测到蝴蝶种类达100余种,且存在跨 地区的南方、北方蝴蝶,更是全国有些分型蝴蝶的混合发生区,它奇特的自然资源是其它地方无法替代的,已引起国内很多院士专家的高度关注。”吴丽业说,“在连云港,一般4月中下旬能见到冰清绢蝶,6月初就少见了,它们产的卵到第二年1-2月才孵化,以刻叶紫堇和小药八旦子为寄主植物,它也是生态环境标志性物种之一。”(记者 祝玲)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