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送法进社区 郁洲街道“司法日”为居民送法律咨询服务

4月8日是“司法日”,当天,郁洲街道司法所、淮海社区与江苏连众律师事务所联合开展以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送法进社区”活动,在万达广场门前摆起了咨询服务台,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随着居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对公证服务、家庭纠纷、邻里矛盾、房产继承等相关法律知识比较关注,也希望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当天,郁洲街道司法所组织各个社区并邀请江苏连众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现场开展法律服务,为居民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便民法律服务,让群众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我家拆迁款到现在还没到账,找了相关部门也没有结果,我能不能找律师进行起诉?”一位居民向律师咨询。该律师经过询问沟通后表示,这位居民还没有搞清楚诉讼主体是谁,建议她尽快了解清楚相关职能部门,然后进行法律方面的咨询和求助。有居民咨询公证服务方面的问题,“离婚时约定了孩子的抚养权和不动产权归属,现在还能改吗?”律师回复说:“可以到公证机关办理变更离婚协议书公证,公证处根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在双方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就民政局备案的《离婚协议书》内容进行修改、补充、变更,作为补充协议,包括子女抚养(抚养费)、财产分割等处理的变更。”“如果父母过世,父母名下的房产可以直接处理吗?”律师建议:“父母死亡后,父母作为被继承人,其死亡时遗留的财产为遗产。依法享有继承权的子女需继承遗产后方可处理遗产。继承人之间没有争议的,可以向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凭公证书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

  家住淮海社区的王先生咨询,他家住在5楼,如果有人高空抛物造成行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如何避免受到连带责任?江苏连众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周解释,王先生需要提供不在现场或家里没有高空坠物的相关证据,或联系物业提供相关视频,证明自己家没有高空坠物,这些都是避免受到连带责任的理由。

  在法治社会逐步健全的形势下,司法鉴定这一名词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司法鉴定?当天,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司法鉴定的种类有多种,常见的有法医临床鉴定,主要是人体损伤后伤残、“三期”鉴定等,为理赔提供依据;法医精神病鉴定,包括刑事责任能力(涉案当事人有精神障碍者可申请鉴定,一般由公安机关委托),民事行为能力(涉及遗嘱、公证、民事纠纷等需明确精神状态时),精神伤残鉴定(各种事故致颅脑损伤遗留有精神障碍者可申请鉴定)。

  当天,郁洲街道司法所、淮海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民法典》宣传,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套路贷”、毒品危害等方面法治宣传资料,并发放“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共筑共享法治海州”倡议书,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行政在身边”,扩大普法工作的社会知晓率。“通过现场法律宣传,让辖区居民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也懂得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创建和谐街道打下基础。”郁洲街道司法所负责人雷俊表示。(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孟严 王丁卉)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