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财政局召开发布会 专题解答预算编制工作

【连网】昨日上午,连云港市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在“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举行。据悉,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八个方面“决战决胜”部署,发挥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切实将“六稳”“六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全面推进经济复苏和产业发展,牢牢守住财政“三保”底线,全面落实党委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年度预算平衡。

精准把握背景 编制2021年市级预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逢《预算法实施条例》重新修订颁布,因此,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意义不同寻常。

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发展经济重回主流。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国家、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政策,如减免税费和社保缴费、发放消费券、减免商户租金等,上下一心打好“六稳”“六保”这场战役,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将坚决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持续促进经济增长,加力打造全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增长新高地,突出对于高质量发展、石化基地建设、重大产业招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支持力度,为后续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收入下行压力加大,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当前,我市的财政收支同样面临双向压力,为此,市财政部门一方面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强化收入组织力度,另一方面大力压减各类预算项目支出,坚决兜底“三保”。

财政改革持续深化,债务风险防控不容忽视。近年来,市级财政在零基预算编制改革框架下,先后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完善,在强化预算执行、考评资金绩效、盘活存量资金、改变支持方式、履行财经纪律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将深入学习领会最新修订出台的《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各项规定,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将宏观改革逐步向微观领域、向纵深发展。多重困难叠加下,更加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改革创新,共同努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紧抓四个优先 做好预算编制

笔者了解到,我市2021年预算编制将以四个优先为总体要求,通过改革优先、“六保”优先、节约优先和安全优先来做好该工作。

改革优先,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基础。既坚持深化零基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分级分类、清单化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保障的科学性、精准性。

“六保”优先,夯实财政保障物质基础。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和税源建设,强化资金统筹调度确保预算收支平衡,突出“三保”优先,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节约优先,维护财政持续运行基础。既落实国家、省关于党委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大力压减非紧急、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支出行为,从紧编制年度预算。

安全优先,巩固财政平稳发展基础。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快债务化解进程,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严肃财经纪律执行,突出部门主体责任,持续硬化部门预算约束。

齐心协力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

集中力量抓好财政增收。受疫情冲击,今年以来收入组织任务十分艰巨,财政、税务及相关非税执收部门咬紧牙关,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强化收入组织力度,目前,收入降幅逐月收窄,收入形势逐渐向好。2021年,我市将更加重视收入组织工作,抓好抓实财政运行保障基础。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人社、医保、国资及各非税收入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做好四本预算收入落实。

切实落实过“紧日子”思想。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市收支矛盾凸显。目前,我市正处于高质发展大突破的攻坚期,各层次各领域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无论是推进自贸区发展、石化基地建设,还是兜底“三保”、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都需要大量资金,刚性支出压力很大。这种形势下,中央、省、市各级都号召党委、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要从我做起,自觉践行过“紧日子”要求,做到精打细算,小钱大用,大钱细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经过市人代会批复的预算即具有法律效力,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增强预算约束性,不得随意调整和追加预算,除一些突发事件和市委市政府临时重大决策对应的支出外,2021年市级财政原则上不受理追加申请。与此同时,财政部门将适时对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财政资金,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以新举措 推进预算编制工作

2021年市级预算的新举措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分类提高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公用定额水平,强化财政运行保障能力,杜绝各部门、各单位一般运行挤占项目的情况发生。

二是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整合梳理项目分级分类,优化项目清单管理,所有预算项目都要严格执行绩效管理要求,强化项目前期评审和真实性审核,确保项目真实可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切实落实党委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项目安排都不得超过2020年压减后的金额,进一步强化“三公两费”管理,切实做到节约资金。

四是坚决兜底基层“三保”,各类保障本着实事求是、可以承受、不搞攀比的原则进行,过高的、过于超前的保障都将予以压减,各部门正在积极梳理过去的支出政策,不符合当前要求的全部停止执行。

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的范围

2021年市级实施全口径预算编制,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个组成部分。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以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和市级各预算单位为编制主体;政府性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体育局等基金征管部门共同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共同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等共同编制。

此外,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属于政府投资项目的,由市财政局、市发改委按规定编制政府投资计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及隐性债务化解资金全面纳入市级预算编制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