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连云港全力打赢“大棚房”清理整治硬仗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竞男 胡金晓)近日,我市对“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根据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86154个农业设施,面积110041.28亩,发现违法违规建设情况10个。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我市将继续全面深入排查“大棚房”问题,严守时间节点,明确具体要求,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整治整改任务,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促进农业健康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环境。

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的重大部署,对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护好耕地保护红线、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今年9月开始,我市根据中央、省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市农委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委和市国土局共同负责此次专项行动。各县区根据当地实际和有关要求,也纷纷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制定并下发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

在具体行动中,我市重点围绕省、市实施方案中确定的三类主要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台账式、背书式等形式的排查清理,全面排查统计Ⅰ类、Ⅱ类、Ⅲ类违法违规建设情况,突出城区周边、风景名胜区、各类农业园区等重点区域。重点排查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非农设施,特别是建设“私家庄园”、别墅、商品住宅、休闲度假设施等改变土地性质、改变土地用途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排查清理台账,逐一登记造册,由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做到全覆盖、不漏一园一区。

据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排查过程中,各县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逢区必核、逢园必查、逢棚必进,做到实地拍照取证、建立台账,核查一宗、登记一宗,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不留死角,全面摸清设施农业建设、用地和管理情况,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市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日调度、周会商和定期通报制度,挂牌作战,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为了确保清理整治工作推进有力,我市严肃督导问责,把督导工作贯穿于清理整治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实地督查、调阅台账、明察暗访和随机抽查等形式,积极开展督查督导,尤其对工作进度慢、问题反映突出、群众举报突出和零报告的县区、乡镇进行重点督查;严肃执纪问责,对排查清理不全面不彻底,瞒报漏报、弄虚作假以及整治整改工作开展不利、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坚决移交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腐败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密切协同配合,强化主动入位担责意识,在深入细致的“回头查、全面查、深入查、彻底查”基础上,坚持边查边改,推动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与设施农业用地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坚决把整治整改做到位,坚决打赢“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