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两基地”整体经济指标首季上扬 上合园物流量同比增长67.36%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林洁)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充分发挥港口优势,突出抓好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物流园的建设,加快提升新亚欧跨境通道功能,推进“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笔者16日从市港口局获悉,一季度,“两基地”整体经济指标上扬,尤其是上合组织物流园,实现物流量290.21万吨,同比增长67.36%。

据统计,前三月,上合组织物流园特别是园区保税中心,业务一扫低迷状态,各项指标都有大幅增长。3月份,保税中心积极开拓市场,成功引进连云港明轮保税仓储有限公司入驻中心运营,连云港恒鑫通矿业有限公司矿石精选物流项目协议也已签订,加快了矿石精选中心的建设步伐。同时,新云台码头开通了宿迁至连云港航线,还开发了舞钢重型钢板业及黄石铬矿新客户,有力地推动内河港稳步上量。

“一季度新云台码头累计完成吞吐量253.2万吨,同比增长46 %;完成集装箱量1063标箱。”新云台码头公司副总经理李兵介绍,未来会形成通过海河联运,与海港连接,并且保持从内河向长江的一个内河集装箱的通道。

近年来,我市一直推进港航路园统筹建设,目前在中哈亚欧国际通道上形成了中哈物流基地、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物流节点“双枢纽”,在整个物流链上促成了“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中哈物流基地已成为中哈国际物流合作的典范。今年1至3月份,中哈物流基地完成货物进出库量107万吨;集装箱空、重箱进出场量6.6万标箱,同比增长1%。

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王国超表示,今年港口重点推进中哈物流基地的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的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同时还要以中欧班列为载体,进一步来构建港航路园的国际物流合作体系,来实现与陆桥沿线地区更加深度的合作。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提升哈国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接卸能力,力争中哈合作铁路装卸场站项目签约,确保中哈物流基地全年完成进出场箱量27万标箱。同时加快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建设,建成投用智慧物流信息中心及物流信息平台、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物流平台项目,围绕冷链物流、产业物流、跨境贸易、智能仓储等方面开展精准招商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