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枇杷好吃树遭殃 路边果实可能含污染物不宜采摘食用

【连网】  “当下枇杷开始结果了,在海州西小区路边就有枇杷树挂满了果树,但是这些果实却引来了一些馋嘴的市民伸手采摘。这些人采摘的动作比较野蛮,生拉硬拽,甚至还有人爬到树上面,把枇杷树弄得伤痕累累。这种行为太不文明了。”日前,市民刘先生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在海州西小区的枇杷树惨遭“毒手”,部分市民为尝鲜竟将枇杷树伤得枝断叶落,遍体鳞伤。路边枇杷树作为行道树也是绿化景观,可以扮靓周围环境,希望部分市民切莫为了贪一时嘴瘾而丢了文明。

gb26A6c

gb26A6b

gb26A6a

□ 顾晓昕

根据市民的反映,昨日,记者来到海州西小区,发现其实枇杷树数量并不多,但今年的挂果量却不少,其中,在西苑路上的一棵枇杷树挂果尤为多。而这棵枇杷树也成了市民采摘果实的“重灾区”。只见树上黄色的果实已经不多了,甚至一些青色的还没熟的果实也被人摘了去,有些地方树枝都因为采摘而被折断。

据家住附近的居民介绍,最近的确有部分市民前来摘果。“有的人踮着脚拉着树枝摘枇杷果,够不着的就找工具,用棍子或随手带的伞柄等连着果子带着枝叶从树上打下来;有的人跳着拽枇杷枝;还有的人干脆手脚并用,扯着树干向上爬、往上够,自己在上面摘了往下扔,让同伴在下边捡。”这位居民告诉,虽然总体上采果的人不多,但有些市民明显是“有备而来”,随身带了袋子等物件。

“这些‘暴力’摘果的市民采下了枇杷,但是却失掉了公德心。”对此,附近的居民们表示,这些枇杷树作为景观植物,如果像这样被采摘一空,观赏价值就不存在了。

记者与附近居民的交谈过程中,看到有人过来采摘,只见踮着脚拉着树枝摘枇杷果,够不着的直接在地上捡了根棍子连着果子带着枝叶从树上打下来,还有人干脆爬上树去。记者上前询问,这些人说只是好奇,随便摘一点玩玩,说完便转身离开。而此时再看枇杷树,明显受到伤害,树上已很难看到黄色的枇杷果,只看到折断的树枝和掉落了一地的树叶,让人心疼。

记者从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根据相关园林管理规定,城区范围内的树木,在成熟结果期,是不允许私自摘果的。而且这里种植的枇杷树主要是作为绿化景观之用,因为枇杷树四季常绿,有一定的观赏性。“作为绿化景观用的枇杷树,与果农专门种植的食用果树种植方法有所不同,景观树施肥主要以护绿为主,因此果实核大肉少,果味酸涩,并不适合食用,希望市民不要再盲目摘果了。”园林绿化工作人员介绍说,遭遇摘果的枇杷树已有多处树枝损伤,而恢复也需要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呼吁,市民游园时应将“文明”二字谨记于心,莫要摘果毁绿。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路边种植枇杷树有净化环境、吸收汽车尾气的作用,果实可能含有污染,其中重金属含量可能较高。同时,为了防治病虫害,公园和人行道的枇杷树常会喷洒农药,但喷洒量没有果园那样讲究,误食了残留农药超标的果实后会引起身体不适,甚至可能会中毒,所以市民还是不要采摘为好。而且枇杷树树枝很脆弱,爬到树上采摘也很危险,为了摘几个枇杷果去冒险,那就太不值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