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海上查、港口堵、岸上管 伏休以来 查获28艘涉渔泡沫筏

【连网】  (记 者 穆春桥 通讯员 罗腾飞 朱红) 自5月1日开始伏休以来,我市组织渔政合力重拳打击海上涉渔泡沫筏。截至5月18日中午12点,共查处海上违规生产涉渔泡沫筏28艘,分别扣押在赣榆青口港和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连云港执法基地码头。

渔政执法船凌晨四点出击

5月17日凌晨4点,参加全省渔政执法联合行动的连云区渔政32513执法船,接到省渔政32501指挥船指令,对秦山岛东边紫菜养殖区外围非法流刺网作业的泡沫筏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32513执法船全体渔政员在副大队长王宏喜带领下,与省渔政32501指挥船对在该处海域非法作业的泡沫筏进行合围,通过联合行动,共查处非法作业泡沫筏7艘,其中连云区渔政大队查处5艘。随后,连云区渔政员兵分三路,5名渔政员留船、2名渔政员乘快艇配合省指挥船继续巡查,5名渔政员登上泡沫筏负责押解回港。中午12点抵达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连云港执法基地,做好取证工作后,时针已经指向下午2点,此时大家才坐下来吃午饭。

5月1日以来,我市进入“史上最长休渔期”,用泡沫筏进行非法捕捞,不但违反禁渔期规定,自身安全没有保障,而且严重损害合法渔民的权益,这是困扰我市多年的海洋渔业管理顽疾。接下来,连云区渔政大队将把非法进行渔业生产的泡沫筏作为执法检查重点对象,采取海上查、港口堵、岸上管等多种方式,进行严厉打击。

对涉渔泡沫筏

“抓一艘、吊一艘”

据了解,泡沫筏因具有制作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投资少、回报效益高等特点,深受渔民欢迎。5月前后,马鲛鱼洄游到海州湾渔场产卵,使得我市近海渔业资源比较丰富。部分渔民新造或者租用泡沫筏从事流刺网捕捞马鲛鱼作业,严重冲击我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秩序。

为有效遏制这种违法行为,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整合全市6艘渔政船,两船一组,开展海上24小时不间断巡航,重点打击泡沫筏等违规捕捞行为。针对泡沫筏晚出早归、夜间作业的特点,渔政船开展多次夜间打击行动。同时,在主要卸货港口、码头安排执法人员,发现有生产补给或卸鱼获行为,立即扣押渔船或泡沫筏。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要求,对所有查处的违规生产渔船及泡沫筏一律做扣港处理。由于被扣泡沫筏数量较多,考虑到安全管理因素,市渔政部门已将部分泡沫筏起吊上岸。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组织全市渔政执法力量,严厉打击伏季休渔期渔船违规出海偷捕行为,对涉渔“三无”船舶以“抓一艘、拆一艘”的态度露头就打,对涉渔泡沫筏以“抓一艘、吊一艘”的态度发现就扣,并加大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等涉渔刑事案件的侦办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确保我市伏季休渔制度的有序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