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小院来了只受伤的“放牛郞”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徐恒柱)5月12日,热心市民林先生在自家院子前发现一只受伤的鸟,他担心是保护鸟类赶紧联系了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后经过专业人员辨认,这只鸟是牛背鹭,别名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随后,野保站工作人员将受伤鸟送往小岛山鸟类救助点救治。

1

市民河边捡到受伤鸟

当天上午,海州中山井巷的居民林先生刚走出自家的院子,就看到一只鸟落了下来:“我看到它脸颊和翅膀边好像有血,怎么赶也不飞走,我就上前将它抱了起来,心想它受的伤肯定不轻。”

林先生将受伤的鸟抱到了自己家的车库里,喂水喂菜,但这只鸟似乎不领情。他赶紧拨打110,随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将情况反馈给了辖区派出所和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请专业人员前往救治。

记者观察发现,这只鸟体长40多厘米,头部和腹部的羽毛、长长的喙以及细长的腿均呈黄色,脚趾是黑色。

很快,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和辖区派出所的民警驱车赶到林先生家中。经检查发现,这只鸟的一个翅膀和左脸颊受伤,翅膀受伤较重。“看它的受伤情况,我怀疑是被人用弹弓之类的东西打伤的。”林先生说。

随后,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带着受伤的鸟到小岛山鸟类救助点,对其进行了检查并喂食喂药,待伤好后再放归山林。

这只鸟叫“放牛郎”

据野保站的专业人员介绍,这只鸟是只牛背鹭,有黄头鹭、畜鹭、放牛郎等多个别名。一般人会把它错认为黄嘴白鹭。它的头、颈、背部为黄色,与其他白鹭的区别在于颈短、头圆、嘴短厚。

他说,牛背鹭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不以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其与家畜尤其是水牛形成了依附关系,在湿地中较干的地方出现,往往跟水牛在一起。常跟随在家畜后捕食被家畜从水草中惊飞的昆虫,也常在牛背上歇息,因而得名“牛背鹭”。牛背鹭栖息于平原草地、牧场、湖泊、水库、山脚平原和低山水田、池塘、旱田和沼泽地,常成对或三五只的小群活动,有时也单独活动或聚集成数十只的大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