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赣榆沿用48年传统工艺造木船

5dc7b799-940b-4891-b535-22fea15274fe

5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邵世新)12月3日,赣榆区兴隆造船厂工人在用麻丝捻船。据悉,赣榆区兴隆造船厂沿用传统工艺造木船如今已达48年,造船千余艘,目前市场仍有需求。

与现代化造船厂的造船方法不同,手工木船除了发动机为动力之外,整艘船的每一个部件,都需要人来手工操作。首先是选料,要选上等的杨槐树和落叶松为主原料,分别为船的骨架和船帮,然后是切割、打磨、拼装。捻船是造船最琐碎也是最讲究的一项工序:要挑选优质麻丝,用石灰和铜油搅和在一起,和成泥状,把麻丝镶嵌在船板的缝隙中,镶嵌时要不停地用锤子敲打,直至“全封闭”为止。经过细工细琢,这样捻好的船,在海里漂流20年以上不会有任何问题。一般一艘13米的船,40天左右可以完工,造价达10万元。

随着时代发展,铁皮船替代了木船,但铁皮船更适合出海远航,赣榆区是全国著名紫菜养殖基地,这给木船手工提供了一个大市场。船厂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市场订单量不错,但现在的年轻人,极少有人愿意学造木船,觉得太辛苦了,虽然它是个手艺活,但更是个力气活,一起搬木头,一起配合着拼装、上漆,许多年轻人都受不了这份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