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寻找云台山上 “会飞的花朵”

cw03a06c

cw03a06b

cw03a06a

cw03a06e

cw03a06d

【连网】  (记者 史卫平)蝴蝶,被称为“会飞的花朵”,更是监测气候和环境的重要指示生物,是生态质量好坏的“风向标”。作为国家环保部开展的中国蝴蝶监测项目的一部分,今年我市云台山上确定了五条全国蝶类监测线。

日前,位于锦屏山下海州实验中学内的云台山蝴蝶馆开馆揭牌,将野外知识请进校园。这样的蝴蝶馆,是在江苏省内除了南京,其他城市所没有的。连云港自然环境的独特性,令全省蝴蝶品种的十之八九可以在云台山蝴蝶馆一窥真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精灵的存在,表明连云港的生态环境宜人。

南北方蝶类品种过渡城市

“连云港是省内蝴蝶品种最多的三个地方之一,共有9科120多种,其中云台山地区几乎涵盖了所有品种。”站在位于海州实验中学校园中的“云台山蝴蝶馆”内,身材瘦削的学校党委副书记吴丽业指着墙上的一幅幅蝴蝶图片和实物标本,眼镜片后面闪着光芒。他说的云台山,范围包括了南、中、北云台山及鹰游山、锦屏山等。“在我们这个蝴蝶馆,这120多种蝴蝶都可以看到。”他的语气中透着自豪。

而据权威资料,江苏省有记录的蝴蝶,共有10科约140种。连云港的品种占了十之八九。

吴丽业本身是一名生物老师,大学时代读的是生物系。1992年从赣榆调到海州实验中学后,这些年来的节假日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研究云台山地区的蝴蝶上。

“连云港的地理位置,处于我国南北交界处,造成南北方蝴蝶种类‘混合发生’。而且有大面积的山林,靠海,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才有了这么丰富的蝴蝶资源,这是省内其他大部分地区所没法比的。”吴丽业说,像和连云港同处苏北的徐州,蝴蝶品种大概只有40种左右。

自然环境的独特性,也让云台山地区形成了不少独特的种类,其中大概有十种蝴蝶,在全省范围内只有连云港才能见到它们的踪影。

“像中华虎凤蝶和冰清绢蝶,分别是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昆虫,特别是中华虎凤蝶的幼虫食物源单一,只吃一种叫杜衡的植物;像云豹蛱蝶,以前省内在南京、宜兴等地也有,但现在不仅全省只有我们连云港有,而且数量很少,通过我近20年的考察,它只分布在宿城一处纵向不到300米的范围,这是一种很奇妙的现象。另外还有玄灰蝶、蛇眼蝶,在全省也仅分布在本市中云台山云龙涧这样一个狭小的范围。”

在吴丽业的办公桌上,有一本《中国蝴蝶原色图鉴》。封面上选用了五种蝴蝶图案,而连云港就有三种,分别是中华虎凤蝶、金斑蝶和玉斑凤蝶。

因自然生态环境的特殊,云台山的蝴蝶还产生了一些漂亮的变异品种,如灰绒麝凤蝶、玉带凤蝶和矍眼蝶的变种。吴丽业说,本地有一种丝带凤蝶,被蝶类收藏界誉为世界14大名蝶之一。一般品种的蝴蝶,雌雄外形颜色都相似。而丝带凤蝶却很奇特,雌雄在翅面的斑纹上明显不同,雌蝶翅面上布满黑褐色的斑纹,雄蝶的翅是淡黄白色,上面带少许黑斑点。

“当一对雌雄丝带凤蝶在一起时,远看起来像是一黑一白。而它们的第二个翅膀下各有一条‘丝带’,相伴双飞时,如仙子一般美丽。所以在我国,它们又被称‘梁祝蝶’,相传为梁山伯与祝英台所化。”吴丽业说,在我国东部地区,以前蝴蝶品种分类是以山东青岛为界,“北方和南方的品种在那里分界很明显。但经过近年的调查,发现连云港同时兼有南北方的多个品种,因而被称为‘南北方蝶类品种过渡城市’。”

将野外知识请进校园

“蝴蝶被公认为对气候变化最敏感的指示物种之一,细微的环境变化都会对它们造成影响。而且它们可以飞,有迁徙的能力。”吴丽业认为,“而我们云台山地区却仍生活着这么多种类的蝴蝶,充分说明连云港生态环境宜人。”

2009年,江苏省环保部门启动了江苏蝴蝶监测项目,具体由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与德国亥姆霍茨环境研究中心(该中心拥有全球蝴蝶监测网数据库)合作开展。这是我国首个覆盖全省范围的蝴蝶监测活动,目的在于了解蝴蝶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环境改变之间的相关性,为江苏省环境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吴丽业是连云港地区蝴蝶监测的负责人,“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李朝晖教授是这个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他得知我在连云港搞蝴蝶调查,就联系上了我,带领学生参与这项监测工作。”

今年3月,国家环保部启动了中国蝴蝶监测项目,南京晓庄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江苏省样区的监测工作。李朝晖曾多次来云台山考察,并在云台山确定了五条全国蝶类监测线。海州实验中学云台山蝴蝶馆开馆揭牌那天,李朝晖也亲临现场,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解析蝴蝶奥秘的讲座。

在吴丽业看来,对学生的教育,不能单纯地从课堂文化知识的角度来培养,同时应注重对他们科学素养的提高。而组织学生开展对蝴蝶观察、监测,可以有效达到这一目的。

“我们会利用春游、秋游等机会,组织学生从对蝴蝶的识别到拍照、采集,再到回来后制作标本、查阅资料等,将野外知识请进校园。在此过程中,对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环保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吴丽业说,这也是对家乡环境的一种热爱。

在此过程中,吴丽业带领学生发现了一些以前连云港没见过的蝴蝶品种。像今年9月12日,在石棚山新发现了金斑蝶,这种蝴蝶以前省内只在南京有过发现。

此前在江苏,只有在南京有一个江苏省蝶类标本馆,省内其他城市均没有蝴蝶馆。而由海州实验中学建起的云台山蝴蝶馆,引起了国家环保部的重视,不但在揭牌当天发来贺电,还准备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目前在南京的许多中学,都已正式开展了蝴蝶监测这个项目。吴丽业认为,海州实验中学加入全省、全国蝴蝶监测项目,学生们能从中得到更大的收益,对连云港地区的蝴蝶保护也有很大的帮助。

让更多的人知道连云港的蝴蝶

海州实验中学的校园,位于锦屏山北麓,这里曾是“海州师范”所在地。从秦东门雕塑向东不远,便可看见路南侧的学校大门,通向里面的道路沿缓坡而上。初冬时节的校园内,仍不时可见蝴蝶飞舞。

“这是我在校园里养的丝带凤蝶。”吴丽业介绍说,丝带凤蝶幼虫取食一种叫马兜铃的植物,他先在校园里栽种马兜铃,然后把丝带凤蝶的幼虫捉来饲养。

“今年夏天时候,校园里随处可见丝带凤蝶,尤其是‘音乐楼’的天井里数量最多。”他的描述,形成了一幅蝴蝶纷飞的生动画面。

“我的计划是,先在校园内大量饲养蝴蝶,让学生们更深地感受这种氛围。今年又依托参与全省蝴蝶监测项目这个背景,建起了蝴蝶馆。”

按照吴丽业的计划,蝴蝶馆展厅还要继续扩大。他准备做一个反映整个云台山地形的大型沙盘模型,用LED灯标示各种蝴蝶分布区域。明年3月到10月份,再请专业人士到野外拍摄蝴蝶生态,制作成视频。再在蝴蝶馆墙上装个大显示屏,人们就可以欣赏到反映云台山地区蝴蝶生态的动态画面了。

“连云港有山,有海,山海相拥,本身就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此基础上,如果再把蝴蝶这个资源利用起来,可谓是锦上添花。”

吴丽业设想,是不是可以在云台山建些像蝴蝶谷、蝴蝶泉之类的景点,“比如说渔湾,有山有水,风景秀丽。在那里种植蝴蝶取食的植物,营造适合它们生长的环境,选取部分适宜饲养的蝴蝶品种,建一个蝴蝶谷。让更多的外地人了解我们连云港的蝴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