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河岸美景养眼

QQ截图20160929093049

 

QQ截图20160929093107

 

QQ截图20160929093040

 

【连网】  昨日,一场大雨让港城的气温降了几度,却消磨不掉市民陈先生河边散步的热情,早晨七点多,陈先生撑着雨伞,悠然走在东盐河岸边,一边深呼吸享受清新的空气,一边享受河岸边美丽的风景。“我每天早晨都来河边走走,天气好就慢跑,天气不好就散步,用河边的风景养养眼。”

到底是什么样的风景呢?只见东盐河清水潺潺,水上有岛,岛上生花,花开艳丽,错落有致;河岸遍植绿树和青草,一片绿荫中可见长椅、石凳,古朴安闲;河上有白桥,精雕细琢,细雨中走来更添诗意。就是这样的水上风光,吸引了广大市民频频回首流连。“我们附近小区的居民早晚都爱沿河岸走几圈,有时候还忍不住拍几张风景照发微信朋友圈炫耀一下。”家住杏坛花园的张女士笑着说,跟她一起散步的邻居也点头赞同。

已经在东盐河边居住了十几年的张女士,对于东盐河的点滴变化感触最深,她说,以前岸边没有现在这样的景致,河水也没这么清澈,这几年有了明显的改变,河面上不时可以看到保洁船在作业,河水也没几天就有潮涌,显然是开闸放水了。“我不羡慕那些比邻公园的小区,因为我们自己也有一座水上花园。”水汽袅袅,繁花生树,把偌大一个东盐河比作花园还真是再贴切不过。

据了解,为了集中力量在东盐河打造河道景观示范带,我市投资430万元,绿化岸坡20000平方米,增设4公里亲水平台汉白玉护栏;在河道沿线增设停车位,安装休闲长椅、石凳等,增强河道美化效果;建设生态浮岛77座,每块生态浮岛由景观浮岛与净化浮岛组成,景观浮岛上种植西伯利亚鸢尾、黄菖蒲、美人蕉等花色鲜艳的挺水植物,净化浮岛上种植旱伞草、圆币草等吸污能力强的浮水植物,力求“四季见绿,三季有花”,这才有了居民眼中的“水上公园”。

东盐河并不是全市唯一一个变化明显的河道。近年来,市水利部门把市区水环境整治作为一件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做好“水面、水量、水质、水岸”四水文章,对市区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8条100多公里河道进行治理,如今已经实现市区水环境碧水绕城的美丽蜕变。今年7月份,市水利部门实施西盐河新浦闸下游1000米清淤工程,工程共投资近200万元,累计清淤土方1.3万立方米,清理垃圾5000余立方米。此前,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对东盐河、龙尾河、西盐河等部分河段清淤疏浚,水体流动更加顺畅,城市河道行洪能力进一步加强。

要想让水源更活,活水补给是关键。根据市区各河道水质、水位等情况,各级水利部门严格执行动态小流量不间断调水,及时补给活水。最大限度减少城市污水排放交叉污染,实现东盐河3天完成一次换水,西盐河2天完成一次换水,龙尾河1天完成一次换水的“321”调度目标。每年生态调水约2亿立方米,基本保证了水质满足水环境需求。

常态化保洁让水面更干净。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我市各河道上经常可以看到保洁船在连续作业。其实,早在2014年1月水利部门就正式组建水上保洁队伍,同时购置专用保洁船只,实行“432”长效保洁法,即每天对市区4条骨干河道水面巡查保洁,每条河道3名保洁人员,每天保洁次数不低于2次;同时实行源头控制,上游架设拦网拦阻漂浮物,不定期开展集中整治,每年清理各种垃圾逾2000吨。

此外,近几年我市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分别对西盐河、东盐河管理范围内绿化进行升级改造,完成景观绿化近4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水利部门积极联合河道沿线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对管理范围内的毁绿占绿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先后投入人力千余人次,拆除各类违建50多处,面积1000多平方米,有效维护了水岸秩序,保护河岸绿化。( 李菲 李军  孙佑祥)

图为东盐河水面风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