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清明节的那些不文明

【连网】(记者 王绪波)  清明节当日,天气不错,阳光明媚,风也不大,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或扶老携幼登高望远,或三五成群游园休闲,放松心情,亲近大自然。杨柳拂面,小草泛绿,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可是,在这大好春光中,部分市民乱丢垃圾、践踏草坪、毁坏花木的行为,显得极不和谐。

1-2

人在花中笑,花却很“受伤”。记者 王绪波 摄

人在花中笑,花却很“受伤”

4月4日10时,记者来到市区郁洲公园。园内的桃花、海棠等迎风绽放,红的、白的、粉的,煞是好看,引来众多游园的市民争相拍照留念。大多数市民拍照时都能站在栅栏外,但也有部分市民跨过栅栏,走进了景观带内。更有甚者,为了拍一张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画面,干脆用手拉扯花枝凑到自己的脸旁。10时10分,在公园西北角的一片桃林旁,三个中年女子和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在观赏桃花。拍照时,两位中年女子跨过栅栏,钻进了桃林内,两只手拉着身旁的桃枝摆出造型。她们倒是一脸的灿烂笑容,全然没注意到过往游人异样的目光。

“手下留情 脚下留青”,这样的提醒既温馨,也表述得很明确,但还是有人从草坪上行走,有的人甚至在草坪上支起了帐篷、铺上了垫子。从脚下踩踏出的一条条小路来看,他们绝非是第一批从绿地上经过的人。苍梧绿园庭径边这样的温馨提示,提醒大家注意爱护脚下的一草一木,但有的人就是视若无睹。苍梧绿园内的主路两侧各有一片开阔的空地,小草刚刚露出头,边上有一圈围栏挡着,却未能拦住一些市民走进里面放风筝。或是年轻的情侣,或是家长带着孩子,拉着各种各样的风筝在草坪上奔跑。有的家长还带着孩子在草坪里踢起了足球,俨然把此处当成了免费的练习场。

1-6

放风筝、踢球,草坪伤不起。

人走垃圾也走,才是最美的

苍梧绿园、郁洲公园等城区公园的草坪上,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身影,其中有不少人边聊天边吃东西,弄得果皮、瓜子壳到处都是。而当他们离开时,能够主动将垫在屁股底下的广告宣传单、报纸或卫生纸收起来,扔进垃圾桶的人并不是很多,大部分人只顾掸掸衣服,直接离开,留下一地的废纸。

天气热了,雪糕、冰激凌也开始热卖。在苍梧绿园中心广场西侧,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将手中的雪糕纸扔到了地上,她的妈妈教育她要扔到垃圾桶里,小女孩赶紧捡起来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大人却没能做到小女孩那样,光顾着自己的嘴痛快了,吃完后,冰激凌纸、雪糕棒随手一扔,不管附近有没有垃圾桶箱。

11时20分,记者来到新浦公园。园内中央水景区的栈桥上,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正在喂鱼。在游客的逗引下,一条条五颜六色的观赏鱼在水中争抢,非常有趣,引来孩子及大人们的阵阵笑声。美中不足的是,水面上不时漂浮着一只只小的纸杯,而这些纸杯就是用来装鱼食的。手中的鱼食喂完了之后,不少人顺手就将纸杯扔进了水中。

风景如画,如画的风景,要是没人珍惜、爱护,结果可想而知。把垃圾带走,把文明留下,景美人更美,那才是最好的风景。

1-1

祭品摊点占道摆放祭品,影响交通。

纸质祭品依旧盛行

(记者 周锦林)4月风大物燥,本来就是火灾多发时节,加上部分市民在清明节有烧纸祭祖的习俗,更是给山林防火带来挑战。为了防止因清明节前后扫墓烧纸祭祖引发山林火灾,林业部门和山林所在当地乡镇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在林区设立多道关口、采取多种措施严防死守。尽管如此,市区每年都有山林因为清明上坟烧纸引发火灾被毁。对此,人们认为,除了相关部门积极严防山林火灾,同时要从清明祭品市场“肃本清源”,引导市民摒弃烧纸祭扫陋习,采用环保绿色的文明祭扫方式,杜绝纸钱等纸质祭品。那今年清明祭品市场是否还是纸质祭品“一头独大”?人们的祭扫方式是否绿色文明了呢?清明节,记者对市区的祭品市场进行了探访,发现纸质祭品仍旧充斥祭品市场,清明烧纸陋习依然盛行。

4日上午,记者在建国东路看到,路边的一个售卖祭品的摊点支起了长方形的红色帐篷,帐篷里简易货架上和地面塑料布上摆满了各种纸质祭品,有传统的黄色烧纸、金色的元宝,也有“新潮”的纸质摩托车、手机和塑料做的贴心“丫鬟”,不仅有用来花的,还有用来吃的,如“二锅头”、内含“中华香烟”、“脑白金”的礼品盒。记者注意到,这个摊点除了有纸质祭品,还有塑料做的祭品,如色彩艳丽、造型美观的塑料花以及漂亮的塑料花环。不过前来买祭品的人,大多选择各种纸质祭品,很少有人购买塑料祭品。

在南极北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路口东北角有两家售卖祭品的摊点,每家摊点将花花绿绿的各类祭品铺在人行道上,把人行道完全占据了,导致行人通行到此处无路可走。从路口继续往北走,记者看到南极北路两边有多家祭祀用品商店,每家店都在显眼位置摆放着纸别墅、纸轿车等祭品。除了这几样大件,店内和店前道路摆满了纸钱、袋装的元宝和大量照货币仿制的冥币。在这些冥币中既有仿英镑、美元等国外货币的,也有仿人民币的,尤其是仿人民币的特别多。一家祭品店店主告诉记者,仿货币的冥币由于颜色好看、易于携带而且价格不高,一叠冥币只要一两元钱,所以许多前来购买祭品的市民将其作为必选品,特别好卖。在苍梧绿园南侧的绿园路,路北两家祭品用品店,不仅门店前的人行道摆满了各色祭品,而且将塑料花等一箱箱塑料祭品放到店门口的马路上,加上前来买祭品的市民随手停放的电动车,结果造成道路拥堵。

记者发现,随着人们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一些市民改用鲜花、塑料花或者其他方式进行文明祭扫。不过仍有相当数量的市民沿用烧纸钱祭祖的方式扫墓。南极北路的一家祭祀用品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虽然塑料花等祭品比纸质祭品环保、不易损坏,但来购买祭品的人大多数都选纸钱等纸质祭品。走访中,一些市民表示,尽管自己也知道烧纸钱既不环保又易引发山林火灾,但上一辈一直流传下来的祭扫方式短时间也很难改过来,改变祭扫方式需要一个过程。对此,也有市民认为,烧纸祭祖是一种陋习,扫墓焚烧纸钱除了容易引发火灾,污染环境空气,同时大量冥币仿造人民币,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祭品市场。

1-3

有人在路边焚烧冥币。

路边烧纸祭祀图省事不文明

(记者 顾晓昕)清明节是祭奠过世的亲人的日子,烧纸钱是很多人的习惯。连日来,在市区很多河道边、小路上以及绿化带里,市民开始扎堆烧纸,留下了一堆堆灰烬,污染了环境,与周围美丽的春色也不协调。

3日晚,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老旧小区的街巷、道路、河边绿化带,有不少市民在路边烧纸钱,不仅烟雾缭绕、纸灰乱飞,给环卫工作带来压力,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秦东门大街北侧的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提着装有纸钱的塑料袋走进来,蹲在绿化带边上,焚烧纸钱。一些焚烧纸钱的市民还会折下几根边上的树枝,然后用树枝左右拨弄,使火更旺,全然不顾周围的绿化物。

在玉带河路上,也有许多市民在这里烧纸钱。路旁、绿化带内,手拿一沓沓黄纸的市民正三三两两蹲在路边开始焚烧,一堆连一堆的纸火也随之燃起,带着火星的黑片灰烬开始四下纷飞,不免让人担心。记者走访发现,有的人选择在空地焚烧,而有的人在绿化带内烧,甚至有人就在树底下焚烧。这些黑灰有的堆积在园路上,有的堆积在绿地上,草坪都被烧黑了。万一市民在烧纸的过程中,没有及时将火灭掉,留下了火灾隐患,这些刚栽的花草可就要遭殃了。为了禁止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海州区住建局无奈在绿化带里设立了十几块广告牌,严禁市民在园路、绿地内焚烧祭祀用品,违者予以罚款,但是还是阻止不了市民在这里烧纸钱。“晚上领着孩子回去,看到烧纸的都得避开,以免踩到。”市民王先生说,有时纸灰多了都没有办法绕开。清明前后,晚上7点到10点左右,就会有路边烧纸的市民,这样不仅给环卫工带来了工作压力,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火还没有灭,人就离开了,万一起火了怎么办?”路过的市民对此担心不已。

4日早上,记者在东望路与秦东门大街交界处看到,路上满是焚烧纸钱的痕迹。除了一堆堆灰烬,还散落着塑料袋和祭品,风一吹纸灰到处飞。灰烬被风刮走后,路面露出了一道道被纸钱焚烧“烧伤”的黑色“疤痕”。“烧纸钱后的灰烬扫起来并不难,但是纸堆燃烧后给地面留下的痕迹却很难清除。”一名环卫工人说,这几年城市设施提档升级,一些人行道铺设的是步砖甚至大理石,被火烧过后就难以复原,黑色的“烧伤”痕迹很难洗掉。地面越上档次,“烧伤”情况就越严重。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每到清明这个时节,他们都会加派人手加大清扫力度,但是市民扎堆烧纸,有时难免清扫不彻底,他们也很无奈。

据了解,选择在路边、绿化带里烧纸钱祭祀先祖、追思亲人的人群中,大多为老年人,由于其受身体、行动不便等因素制约,一些老年人不能前往墓园扫墓祭祀,只好就近烧纸钱追思;还有一部分人是家在外地,由于没时间回老家扫墓祭祖,所以就通过烧纸钱来表达对先人的思念。针对清明节路边烧纸的情况,有市民提出,像是用鲜花祭奠、清明诗会、设立追思板等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不用污染环境也可以祭奠故去的亲人,低碳、环保的清明节挺好的。”市民们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