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图说连云港

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相聚连云港

3

 

【连网】  今年我将成为真正的连云港人

罗锋

工作单位:中云街道办事处财政所

籍贯:四川阆中

来连时间:2008年

2015年愿望:今年结婚

2008年,从四川大学毕业的罗锋决定离开家乡,到外边去讨生活。经过几番选择,他决定到江苏来。

“在很小的时候,我曾经在扬州待过一段时间。”罗锋说,“小时候的生活经历让我对江苏有着莫名的亲近感,因此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就选择到江苏。”

罗锋的家乡四川阆中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因此,当罗锋听说连云港是一个有山、有海、有美景的地方时,他毫不犹豫地决定到连云港来。然而当罗锋第一次到连云港时,他才发现人在异乡并不容易。很快,他就遇到了麻烦:语言关。罗锋的家乡讲的是四川话,即汉语中的西南官话,而连云港方言则属于江淮方言。刚刚到连云港的罗锋,几乎听不懂一句连云港方言。“当时自己特别着急。”罗锋无奈地说,“常常别人哇哇地说一大堆,我一个字也没有听懂。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说的当地土话,更是一头雾水。”

同其他的行政单位不同,街道办事处面向的主要群体正是最普通的老百姓,听不懂百姓语言可不行。罗锋决定向自己的同事请教,学习连云港话。经过几年的训练,罗锋虽然不会说连云港方言,但是已经基本听懂年轻人说的连云港方言。

今年是罗锋来连云港的第八个年头。在过去的日子中,罗锋也想过离开连云港,毕竟从这里回趟家真的不容易。“每年过年从连云港回家需要40多个小时。”罗锋告诉笔者,因为连云港没有直达老家的车,每次都需要从徐州坐车到成都,然后转车到老家,非常麻烦。

现在罗锋却不再想离开的事情了,因为他感到随着连云港的发展,自己在这里会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其实,这个地方特别锻炼人。”罗锋说,“森林防火、秸秆禁烧、信访等等工作,我都干过。这些工作经历会让我受益终生。”

去年,罗锋在港城买了房子,他决定在这里安家了。2015年,罗锋将结婚提到了自己年度目标任务上,他告诉笔者,他今年将真正地成为连云港人。

我在连云港看到大海了

黄伟华

工作单位:市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重点实验室

籍贯:湖北武汉

来连时间:2014年

2015年愿望:希望积累更多的经验

在23岁之前,黄伟华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一天远离大武汉,到海边城市连云港工作。如今,经过一年的时间,黄伟华已经慢慢地适应了连云港的慢节奏生活,他感觉生活非常舒服。

一年前,当黄伟华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毕业时,他曾经为自己设计了另一条道路:同大多数的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一样做一名销售员。然而当他正式成为一名营销人员时,他感到那样的生活不属于自己。于是,他决定回归到实验室,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黄伟华的老师听说他的打算时,对黄伟华说:“有一份工作在连云港,你愿意去吗?”黄伟华一口答应下来。

很快,黄伟华坐上了前往连云港的火车。在火车上,黄伟华因为对连云港很好奇,查阅了各种关于连云港的资料。其中最让他兴奋的就是这是一座有大海的城市。这一点打动了黄伟华。

2014年下半年,黄伟华所在的实验室需要引进一台大型结晶设备。因为英文基础比较好,黄伟华负责接待该仪器印尼安装人员。通过同仪器出厂公司工作人员的接触,黄伟华了解到很多关于生物专用仪器和行业技术方面的知识。

如今,黄伟华已经在市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重点实验室工作整一年了。在这一年,他看了大海,体验着连云港舒适的生活环境并找到了他未来的人生之路。黄伟华说:“当我在实验室工作以后,我感到自己找到了自己未来人生的道路。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充满了归属感。我当初到连云港的选择没有错。我感到,我每天都在成长。”

2015年,黄伟华希望自己更加努力地积累学术经验,为未来成为一个出色的科技工作者而努力。

我要寻找我的人生价值

陈笑声

工作单位:中央商场艾格专柜

籍贯:安徽淮北

来连时间:2012年

2015年愿望:当一个让宝贝骄傲的妈妈

陈笑声有着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笑声。”这是父母对于她最大的祝福。而她希望自己的小宝贝也一生有笑声常伴身旁。

2012年,陈笑声从安徽淮北嫁到连云港。很快,她就有了一个小宝宝。为了照顾孩子,陈笑声在家里待了3年时间。“那时候生活中只有孩子。”陈笑声说,“每天生活都很单调。”

随着孩子慢慢大了,陈笑声决定走出家门,找一份工作,当一个让孩子骄傲的妈妈。2014年11月,陈笑声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连云港中央商场招聘导购员。她仔细地对照了自己的条件,决定去碰碰运气。很快,陈笑声被通知面试了。

然而在面试中,面试官提出的问题让陈笑声的心“咯噔”了一下。

“你有孩子吧。”面试官问:“那你会不会常常请假,会因为孩子耽误工作吗?”

“我孩子今年3岁了。”虽然知道面试官对她能否干好工作有担心,但是陈笑声并没有隐瞒,而是照实说了,“平日里,家里有人照顾孩子,我可以做好这份工作的。”

听到陈笑声自信的回答,面试官非常满意。当即就将她带到服装楼层,让她挑选一个合适的岗位。最终陈笑声选择到艾格专柜做一名销售员。

2014年12月1日,陈笑声正式成为一名商场的导购员了。如今,陈笑声每天奔波于家庭和工作,她感到自己的生活也充实起来了,人也更加自信。“每天,我都能完成专柜下达的销售业绩。”陈笑声说,我感觉自己距离让宝贝骄傲的妈妈越来越近了。

差点同港城擦肩而过

周炳成

工作单位:豪森药业

籍贯:湖北

来连时间:2011年

2015年愿望:孩子顺利进入小学

周炳成是笔者采访的港城异乡人学历最高的人,他是上海有机所有机化学的博士。他告诉笔者,自己差点同港城擦肩而过。

时间回到2011年7月。即将从上海有机所博士毕业的周炳成正在为自己未来的工作寻找契机。在一次查询国内医药创新力企业目录时,他意外地发现豪森医药的名字。经过一番同家人的讨论,他决定到豪森试试。很快,他得到了豪森医药的回复,欢迎他加入豪森。

然而新的问题出现。豪森药业希望周炳成到连云港来工作。“当时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孩子的教育。”周炳成很坦率地说,“上海教育的条件要优于连云港。为了孩子,我曾经准备放弃到豪森的机会。”

正当周炳成打退堂鼓的时候,豪森药业研究院的负责人给他打去了电话。在电话中,这位负责人非常诚恳地说服周炳成加入豪森团队。最终周炳成被豪森的诚意打动了,他决定举家离开上海到连云港来。

当周炳成来到连云港时,他有点不太适应。当时豪森的条件同周炳成所在上海有机所还有一些差距。“不过,我感觉同上海相比,连云港的团队更加年轻,更加有闯劲,更加有活力。”周炳成说。从最初带几个人做项目,到现在成为豪森药业仿制药部门的重要骨干,周炳成感叹地说自己来连云港来对了。

“现在,我们一家人特别喜欢连云港。”周炳成说,“这里的山水,方便的生活让我们很喜欢连云港并爱上这里的一切。这里同我的老家一样,出门看海爬山都很方便。”

2015年,周炳成的孩子将要走进学校上一年级了,他说,2015年,希望孩子能够非常顺利地进入到一个好学校上学,希望他在连云港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