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熔铸强大精神动力 奏响发展时代强音——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对于港城而言,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首轮高分创成、新时代“连云港精神”淬火成钢……对于这座城市而言,这是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节点,也凝聚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心血汗水。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谋事干事,在大战大考中激扬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为推动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也奏响了决战决胜的时代强音。

驱动“思想引擎”

昂扬精神源动力

“崇德向善 坚韧奋斗 务实创新 勇立潮头”。2020年底,我市正式公布了新时代“连云港精神”。这16个字凝练出了所有港城人的精神支柱和价值追求,进一步提振了干群精气神,增强了城市向心力,激励全市广大干群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不懈奋斗。

思想的深度,决定精神的高度、行动的力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巡学旁听实施细则》,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新思想“六进”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近千场,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深入人心。组织“对标对表新思想、开拓‘强富美高’新境界”读书调研等活动,自贸片区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市社科联多期《决策内参》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组织“点赞中国之治讲述身边小康”理论沙龙讲演活动,以每月一主题举行比赛1500场,获得广泛社会反响。我市在省“我身边的小康”百姓名嘴风采展示活动、“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理论演讲中均获优秀组织奖。

我市一直都立足“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注重用小故事折射大主题,用百姓话讲活大道理。近年来,按照总量、频度、内容、形式、质量“五达标”要求,我市不断加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安排调度,每年组织近23万名城乡基层党员集中冬训,推动新思想学在基层、落在基层。我市“推动‘学习强国’成为党员冬训线上主平台”、市开发区“上好党员冬训实境、实践、实效‘三课堂’”等4项成果分别入选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创新项目。

意识形态工作是强基固本所在,我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抓紧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54条整改措施全部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效果得到省委督查组高度评价。举办全市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深化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大网信”格局初步形成。基层阵地建设有力推进,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4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10个所站建成投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擦亮“城市名片”

唱响奋进主旋律

“无法忘记,在疫情阻击战中,连云港各条战线的抗疫英雄们,温暖了冬,照亮了路……”2020年12月16日,我市举办了第七届“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典礼首先表彰了防疫抗疫中的美德人物。自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奋战在抗疫防疫第一线的先进人物,他们的身上,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展现了这座“美德之城”的无限魅力。

抓住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这个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才能让“美德之城”建设更有高度。去年,我市以“美德照亮港城”品牌为引领,持续深化“人民楷模”王继才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经验做法被中宣部《宣传工作》刊发推广。此外,6人获评省级先进典型,9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27人(组)入选“江苏好人榜”,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做法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城市形象广泛传播。

云台山景区承办的“西游文化嘉年华抖音挑战赛”获评全省“年度十佳城市创意话题”和“最具人气奖”,“不眠网红镇”爆红网络,全媒体开设“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等专题专栏,市县联动开展“看见美好——文明小康在身边”新闻行动……去年以来,一批港城热点不断出现,对内凝聚了港城力量、对外展示了港城形象。而作为“一带一路”强支点,我市一直在拓展“开放之城”的广度深度上做文章。此间,我市策划了“聚焦再开放、聚力强支点”媒体行活动,不断扩大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以及“两基地、一班列”、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开放载体建设的对外影响。这样的付出,让我市在“2020中国百强城市海外传播影响力指数”中位列第51名,跻身“全国城市传播百强榜”“2020年网红城市百强榜”。同时,报业传媒1人获评戈公振新闻奖、1件作品获江苏新闻奖,市社科院3项智库成果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也是去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我市紧扣中央和省、市部署,紧跟疫情形势变化,全力打好疫线宣传主动仗,乘势推进“强化两手抓、实现双胜利”的宣传工作,推出各类抗疫题材文艺作品1000余件,新媒体防疫科普宣传总点击量1.9亿+,《早发现早隔离的意义》抖音短视频播放量突破6000万次;报业传媒推出“心心相‘连’坚如磐‘石’”连线湖北黄石特别报道,广电传媒开设“援助湖北战‘疫’日记”电视专栏。各地各条线先后涌现出一批“最美抗疫先锋”、抗疫一线“港城叶欣仁”,4人分获全省“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抗疫先锋”“最美青年抗疫先锋”称号,振奋了全体市民防疫抗疫的斗志和信心。

去年,我市首创即成全国文明城市,这离不开全体市民的深度参与,也离不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坚韧奋斗——秉持“为高质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的理念,去年,我市纵深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上首轮高分创成的优异答卷。7个村镇、4家单位、2户家庭、2所学校分别荣膺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称号,连云区1名学生被授予全省唯一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称号,赣榆区1人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东海、灌云、灌南三县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全部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我市在精神文明建设集中检阅年收获“满堂红”。

构筑“文化高地”

提振城市精气神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是集中体现历史底蕴、承载文化内涵、展示城市精神的最好城市名片。2020年,我市突破性地获评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展现了我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并将继续冲击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如果说,历史是城市的血脉,那么文化就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去年以来,我市的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也亮点多多。

戏剧《英雄之铭》、纪录片《家岛国》、广播剧《1949大河安澜》、话剧《守望者》……这是2020年获得我市第二届花果山文化奖的部分文艺作品。毋庸置疑,文化文艺工作是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工作。去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电影发展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健全落实文艺精品题材发布储备、作品孵化、剧本论证修改和宣传推广四项机制,推进江苏首部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广播剧《抗日山》等一批重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营造出精品、出人才、出品牌的良好文艺生态。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我市的文化服务供给也更加优质。去年以来,我市成功举办“梦圆小康大美共赏”——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连云港分会场群文广场演出,常态组织书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优秀文化浸润更多群众心田。新建5家乡镇影院,在全省率先完成目标考核任务。扎实推进“书香连云港”建设,新建在建12家城市书房,融合共建一批农家书屋,承接全省第九届农民读书节开幕式,举办花果山读书节等各类阅读活动千余场次,3个项目分获全省十佳阅读机构、阅读组织和推广平台称号,市新华书店朝阳路门店获评全省最美书店,港城书香愈发浓郁。

文化产业发展也稳中有进。去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了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全年净增规上文化企业44家。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新增“文创海州”“创意连云”等文化融合服务平台,建成“连云港文创数据云”和“创意连云港”淘宝店,1万余件港城特色文创产品上线展销。此外,我市还加强了版权管理和保护,完成作品版权登记22000余件,培育市级版权示范单位7家、省级版权示范单位2家,1家单位获评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筑牢了版权保护的“防护线”。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开局首胜之年”的工作主题,部署了六个“开新局、夺首胜”重点任务,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走在前,当表率、做示范,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优异成绩为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晨晨)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