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三)

  产业是地方发展之基,也是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增长的重中之重。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我市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做强做大工业经济,实现“十四五”首年首胜。

坚持创新发展

实现高质量增长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和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加强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完善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加快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布局前沿技术、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

  省人大代表、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善春表示,作为连云港企业,我们要主动参与连云港创新发展大潮中,为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增长贡献天晴力量。长期以来,正大天晴将“创新+国际化”作为企业安身立命、寻求突围的两大战略。目前,正大天晴在研的项目中,创新药占比已经超过70%。去年,抗肿瘤无菌注射剂氟维司群首发欧盟和美国,带动了正大天晴的国际销售创历史新高,以安罗替尼为代表的多个创新药,海外临床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2021年,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从“创仿结合”向“创新主导”转型,加快创新药和高技术壁垒的仿制药研发进度。目前,我们在技术壁垒较高的生物药领域,拥有完善的生物药技术平台,在研项目达到30多个。未来,我们也会积极在双抗、体偶联药物、融合蛋白等生物创新药领域加快布局。国际化方面,我们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优选有潜力的产品到国外做临床,同时也会加快登陆中东、北非、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深耕多元领域

打造“链主”企业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和具有行业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鹰游集团正在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未来,我们将聚焦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努力做大做强鹰游集团各版块,不断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的装备制造板块将更加注重智能化、集约化发展趋势,力争高速、高效、智能,节能,增加产品技术含量积累和技术创新力度,增强核心科学技术竞争力,拓宽产业领域向高科技机械制造业发展。我们将加大力度研究更高品质的碳纤维,支撑碳纤维产业化发展体系,提高行业集中度,扩大产业化规模,彻底扭转国外垄断现状,参与国际化竞争。2021年,神鹰碳纤维万吨碳纤维项目一期将投产达效,届时会极大提升国产碳纤维自主保障能力,有效满足国内碳纤维市场需求,也将增强中复神鹰在行业的占有率和行业的贡献度。我们将加大复合材料新应用开发力度,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工业应用等领域加强新技术的推广、降本增效,实现工业化应用。我们将不断创新纺织板块的工艺和技术,发挥全自动省水洗印染联合生产线技术优势,让传统产业焕发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新年伊始,我们在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中复神鹰(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该企业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在碳纤维高端应用技术实力、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延伸公司下游产业链,并为加速国产大飞机原材料国产化进程作出积极的贡献。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在连云港的投资,将高端碳纤维的产业化机遇同连云港共同分享。

抢抓智能制造发展机遇

实现二三产融合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大数据+优势产业链”行动,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省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卢明立表示,工业是立市之本,产业是强市之基。工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一个城市的兴盛发达,一定要靠富有竞争力的产业支撑。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国内一流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作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作为连云港装备制造的代表企业,天明机械眼下正快速布局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主动布局新业态,创造新市场,主动开启动传统制造转型升级,为客户提供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快速融入全市实体经济数字化创新发展格局。目前,我们计划首先启动具有良好基础的工程机械、矿山装备和高端纺丝装备智能化升级,带动整体产业跨上数字化发展快车道,推动企业全部高端装备产品迈向产业链高端,为连云港制造业持续创新发展锦上添花,为“十四五”港城经济腾飞添砖加瓦。(□ 周莹 王雅萱 刘平德)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