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轻干部当理性看待沉淀期

【连网】  沉淀,指从溶液中释出难溶解的固体物质,常用来比喻凝聚、积累。一般而言,年轻干部大多会经历成长、成熟、成就的过程,这当中都有一段或长或短的沉淀期。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干部意气风发,期望高、想法多、干劲足,在奔涌前行的关键期,更需要理性看待沉淀期。

沉淀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由之路,是一般性规律。当前,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思潮纷繁复杂、交织激荡。年轻干部出了学校门,进了机关门,面对重复的日常、职业的比较、现实的落差,常会有一个较长的适应期和沉淀期。其实,不论是履职何种岗位,囿于发展平台,限于机构层级,总有理想难以照进现实的时候,总会面临着发展“天花板”的沉淀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年轻干部最容易心浮气躁的时候。有的干部想得太多,总担心别人拉关系找门路,自己不跑不送是不是会吃亏。有的干部则是急不可耐,开始发慌发急,自怨自艾,不知所措,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无所适从。还有的干部直接撂挑子,自认平台就这么大,提拔也挨不上,年纪轻轻看破红尘,无所事事地熬资历、混日子。

大浪淘沙,方能洗净污泥、释出杂质。在眼花缭乱的当下,事事忙得很焦急,人人显得很焦虑。在上升期,我们意气风发,干劲十足,为实现人生价值而奋力奋斗。进入沉淀期,我们要想保持内心纯净,实现知行合一,关键是如何去沉淀杂质,如何去取舍得失。在沉淀期释出杂质。首先要有定力、有静气,不为纷繁世界所惑,不为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不忘本真,坚守本心,保持本色,洗尽铅华更从容。在沉淀期凝聚力量。正如那毛竹一般,三五年间才长高了几厘米,但根系却向深处广处延伸了数百平方米,把基础打得更结实、更牢靠,为实现厚积薄发而凝聚力量。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冲在一线,谋划工作有想法,落实工作有办法,总结工作有说法,本领就会得到提升,能力就会得到公认。

在沉淀期积累本领。量变引发质变,这是积累到一定程度发生的本质变化。进入新时代,不学习就会跟不上趟,不学习就会落伍。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这在任何时候都是硬道理。年轻干部应当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抓学习、谋工作,在不断积累中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要把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结合起来,将火热实践作为最大的舞台,将艰苦困顿作为最好的课堂,将平淡日常作为最自觉的修炼,在干事中长本事,在知事中长知识,在成长中变成熟,不断提升自己堪当重任、独当一面的本领。

沉淀,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滤清神器”。定力,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定海神针”。守初心、守初衷,不分心、不走神,气定神闲地往前走,踏踏实实地向前走,每一步都算数,每一天都出彩。年轻干部成长,有拾阶而上,有小步快跑,也有行稳致远……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的:“大抵天下事,从苦中得来的乐,才算是真乐,人生须知道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处。”经历过千淘万漉的辛苦,收获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喜悦才会更甘甜。(□ 张青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