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申报省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通过省专家组审查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刘芳) 5月19日—5月20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联合专家组,来连开展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现场审查工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威,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殷连生和包括东南大学教授朱光亚在内的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我市民主路、南城东大街、连云老街、孔望山摩崖造像、海清寺塔等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召开了专题审查会议。市领导滕雯、陈书军出席相关活动。

审查会上,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市申报工作并形成审查意见。省专家组认为,连云港市历史文化悠久,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历史文化城区传统格局肌理完整,历史风貌犹存,串珠状聚落形态演变特征突出,历史街区内历史要素保存情况较好,历史文化遗存用地占比与历史文化街区面积符合有关要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开展有序,成果明显,总体符合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的条件。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专家组就进一步梳理历史文化特色、凝炼历史文化价值、加强城市格局空间形成的阐述、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会议要求,各县区(板块)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专家意见完善申报资料,长远谋划研究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早日获批省历史文化名城,不断夯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基础,以实实在在的申报业绩延续历史文脉、保护文化基因,切实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根据申报程序,只有获批了省历史文化名城之后,才有资格冲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