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扎实推进“八大决战决胜”的决议

连云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扎实推进“八大决战决胜”的决议

(2020年3月31日连云港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连网】  为更好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汇聚全市各方面扎实推进“八大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市委确定2020年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重点要推进八个方面的决战决胜,即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决战决胜“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决战决胜文明创建、决战决胜生态建设、决战决胜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决战决胜其他各项工作。这是市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部署、客观分析市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抓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新举措,团结拼搏,创新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带来的较大冲击和影响,加大政策调节力度,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坚决完成“八大决战决胜”各项目标任务。要倾全力完成全面小康时代答卷。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项对标找差,逐一攻坚发力,让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铆足劲提升产业发展质态。咬定1600亿元产业投资年度目标,狠抓“三大行动计划”,做大做强现有企业;狠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吸引更多项目落地;狠抓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增强项目承载能力;狠抓环境营造,形成以项目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浓厚氛围。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机遇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新动能。县区、板块要充分挖掘潜力,增强产业发展定力,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下真功突破战略支点建设。创新“特别之举”,彰显自贸试验区特色优势,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连云港经验、连云港探索、连云港模式。推动港口做大做强,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建设标杆示范项目,增强海陆物流辐射和增值服务能力,加快把我市建成“一带一路”强支点。要沉下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环境治理体制改革,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防治大气、水体、土壤污染,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大力提倡绿色消费模式,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凝聚合力,夯实基础,打造特色,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准,营造宜居生活环境,以可观可感的成效塑造富有连云港特色的城市文明。要多举措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精准防贫机制和帮扶机制,强化兜底扶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加快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村户增收支持力度,着力解决社保、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快提升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水平。扎实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要出实招营造决战决胜氛围。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各类风险监测评估,及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更高水平打造优质高效便捷营商环境。进一步健全综合考核体系,从严督查、从严考核、从严奖惩。

全市各级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依法履行好监察、审判、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竭力护航企业创新发展。综合运用监督、调查、处置、预防、打击、教育等职能,紧紧围绕企业创新活动的关键领域,积极主动提供公正高效的监察和司法保障。要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研究探索监察和司法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创造性落实司法为民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要全力营造优质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最安全城市”。实施法治惠民工程,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扣“八大决战决胜”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尽责、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更好地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落实好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切实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市委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增强人大监督实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突出事关高质发展的重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聚焦发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助力“八大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完成。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强化代表履职服务管理,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全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八大决战决胜”部署要求,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发挥表率作用;同时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全市人民要以港城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响应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号召,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决战决胜的状态、决战决胜的行动,主动投身“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各类媒体要充分发挥积极向上的宣传引导作用,凝聚奋进新时代正能量,为实现“八大决战决胜”营造浓厚氛围。

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闯劲、锐意进取的拼劲、埋头苦干的韧劲,奋力夺取“八大决战决胜”全面胜利,共同开创新时代港城发展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