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住连省政协委员建议将连云港港纳入全国沿海国际枢纽港

【连网】连云港日报1月16日南京电(记者 庄婷婷)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以来,住连省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在委员们提交的部分提案中,委员们建议将连云港港纳入全国沿海国际枢纽港,助力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项目。

新中国成立初,连云港港曾是全国八大港口之一,改革开放后连云港被列入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在上一轮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中,连云港港被确定为沿海25个主要港口、12个区域性主枢纽港;在2008年部省联合批复的《连云港港总体规划》,明确连云港港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沿海主要港口,应逐步发展成为区域性中心港口;2009年国务院批复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明确连云港港是沿海主要港口及区域性中心港口。2017年4月《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形成初步研究成果并征求意见,连云港市提出“将连云港港纳入区域中心港口、长三角港口群主要港口、外贸集装箱干线港及明确在散粮、汽车滚装、LNG等运输中地位”等意见建议。2018年8月,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再次就完善后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征求意见,初步采纳将连云港港列入区域中心港口范围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加培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连云港港在承载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将面临诸多挑战,迫切需要提升发展能级,巩固提升在全国沿海港口和江苏港口地位,建设具有更强集聚辐射能力的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国家“十三五”发展纲要将连云港上合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基地列入建设重点,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中,连云港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中哈国际物流合作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随着新一轮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连云港港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陆海联运通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口功能明显强化。连云港港在与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各国合作构建物流运输体系基础上,已成为中亚国家重要出海基地。江苏既是经济强省,也是港口大省,近年来港口总吞吐能力、吞吐量均位居全国首位,对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距港口强省仍有较大差距。推进沿江沿海整合,核心在于提升全省港口竞争力。省里将连云港确立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和战略先导区,《江苏省沿江沿海布局规划》和全省港口“十三五”规划也将连云港港作为全省“一区三港”发展重点中明确的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并加快推进以30万吨级航道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港航功能,全力提升能级。将连云港港纳入全国沿海国际枢纽港也是推进江苏沿江沿海港口整合的需要。

委员们建议省级层面以此轮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为契机,帮助对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争取将连云港港纳入“国际枢纽港”范围,充分发挥连云港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独特区位优势和“一带一路”战略强支点作用,更好承担陆海交汇枢纽、上合组织成员国及中西部便捷出海口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