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

【连网】 (记者 庄婷婷) 8月29至30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莉,副主任董春科分别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丽华、王家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戴咏寒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加培代表市政府作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副市长徐家保、市法院院长蔡绍刚、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列席会议。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监委、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栗战书委员长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栗战书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融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贯穿于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全过程,并与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在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中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关于2019年市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市级预算调整及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关于全市健康城市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连云港市2019年市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连云港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关于确定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名额的决定;对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交通局、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开展评议;对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评议;进行了人事任免。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后,会议建议,要坚持目标比对、稳中求进,提升内外需求的热度,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关键,对明显拉低上半年全市GDP核算的重点因素,加强跟踪监测,积极务实应对。要坚持培育增量、调优结构,跑快产业发展的速度,咬住产业投资1300亿的年度目标,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步伐。要优化特色产业布局规划,整合土地资源,推动集群集约有序发展。要坚持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提高发展环境的温度,以更高标准抓好38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拓展“3550”改革成果,做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快铁路、机场、高速、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聚焦富民、改善民生,凸显全面小康的厚度,做细做实“两不愁三保障”等工作,深入贯彻就业优先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力气解决“入园难”、“优质普高学位缺”等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大突破之年各项目标任务。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市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市级预算调整及上半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后,会议建议,要增强财政支撑保障能力,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负担,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要提升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市人代会及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完善预算执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要落实各项财政改革举措,深化和拓展零基预算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和项目库管理制度,构建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健全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体系,稳步降低我市债务率,要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支持稳增长、补短板、强弱项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健康城市建设情况的报告后,会议建议,要提高认识,进一步落实各县区、板块和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完善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强力推动健康城市建设任务的高质、高效完成。要紧扣目标,努力打造健康宜居环境,构建健康保障体系,培育健康特色产业,切实形成多方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综合运用各类传媒,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大力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开展健康公益宣传“五进”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切实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力度,强化基层指导和保障,大力推进健康村镇建设,深入推广全民健身运动,逐步降低群众健康成本,切实提高健康城市建设水平。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后,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种子法》的宣传力度,提高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法律意识,增强全社会遵守《种子法》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加大良种的选育推广力度,支持开展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要进一步加大种子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对企业种子生产、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全过程监管,开展种子市场专项整治,依法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者,切实维护农民利益。要进一步加大执法队伍的建设力度,加强对育种方面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对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我市种业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