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一行来连开展立法调研

【连网】(记者 肖婷婷) 昨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一行来连,就《江苏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订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鹏陪同调研。

《江苏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于2000年颁布实施,此次修订是维护法治统一性的要求,也是我省基层民主法治发展的现实需要。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以及部分全国人大、省人大代表、各基层乡镇党委及村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对《江苏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修订草案)》初步修改后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曲福田对我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成绩予以肯定,指出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修订好办法很有帮助。他说,村民委员会选举是实现基层群众自治的重要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和充分体现。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我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与国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之间的关系,与党的法规、政策文件之间的关系,与本省其他地方性法规、国家部委规章之间的关系,切实增强法规的可执行性和实效性,实实在在解决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一些重要制度、关键环节,要捋清程序性和逻辑性。要研究分析现实中的案例,扎实做好修订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把调查研究、科学论证贯穿于立法的全过程,进一步提高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