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

【连网】(记者 庄婷婷) 6月25至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莉,副主任于丽华分别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春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戴咏寒出席会议。副市长吴海云、黄远征,市法院院长蔡绍刚,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列席会议。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监委、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连云港市乡村清洁条例(草案)》的议案;表决通过了《连云港市海岛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8年市级决算;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关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评议;进行了人事任免。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后,会议建议,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水污染防治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水污染防治职责,加大河长制执行力度,严格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全社会水污染防治意识。要加强对重点水体流域性、系统性、综合性治理,按照2019年年底前全面消除入海河流劣Ⅴ类、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的目标要求,加强部门协同,整合执法力量,突出抓好重点水体整治工作,推动水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重点推进市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控源截污工程,积极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尽快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要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完善农业生产标准化体系,完善畜禽养殖企业有关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力度,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的报告后,会议建议,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破解教师编制短缺困局,多措并举解决基础教育教师紧缺问题,优化教育质量评价机制。要强化政府保障,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加大规划建设力度,认真解决小区幼儿园不配套等问题。要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理顺办学管理体制,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要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健全教师培训机制,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后,会议建议,要强化政策指导约束,提升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到位率,有效解决一些审计查出的“屡审屡犯”的老问题。要强化财政预算管理,逐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特别是对审计工作报告反应出的一些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加快建立健全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制度体系,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讲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