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 就《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连网】(记者 庄婷婷) 昨日上午,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春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丽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戴咏寒出席会议,副市长徐家保列席会议。

在联组会议上,12位委员和代表就淘汰严重污染水环境的落后工艺、设备和产能退出,少数企业违反规定排放污染物,如何兼顾生产生活用水和基本生态用水,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改造工作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分别提问,到会应询的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会议指出,水污染防治,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也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内容。对《水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并开展专题询问,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推进打好碧水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全市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的一次积极回应。目的是要通过专题询问这一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地了解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更好地依法进行监督,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不断解决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调动全社会参与水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民共建良好水环境的浓厚氛围。针对此次《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的询问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将会议期间委员、代表们包括第三方评估报告中的有关意见、建议,综合整理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市政府要按照有关规定向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也将按照《监督法》的规定跟踪问效,适时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副市长徐家保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对委员和代表们表示感谢,并表示市政府将以此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为契机,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针对问题,强力攻坚、重点督办、严厉问责,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目标注入强大的生态动力和环境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