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推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今年计划创建41所市级书香校园

【连网】(记者 赵阳 通讯员 康凯 翟乙霖)笔者昨日获悉,近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了《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我市扎实推进实施这一工程,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

根据该方案,至2025年,中华经典诵读工程计划将使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加热爱中华经典,语文素养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显著提升,普遍具有高度的语言自信和文化自信,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更加广泛。同时,还将形成长效机制,促使学校和社会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长关注中华经典作品阅读,”市教育局语委办副主任朱卫文告诉笔者,博学课已经进入校园,让学生在课堂上亲近中华经典。同时,我市也加强了诵读课老师的培训和提升力度,发挥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学生对经典的理解更加透彻。

为了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我市通过深入开展市级书香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等创建活动,语言文字工作已经有了新起色、新成效,形成了不少亮点和品牌。如“诵读艺术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市首届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写讲能力大赛”、“经典悦读达人”评选、“市中学生汉字听写大会”、“市红色小讲解员”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断深化了“中华经典诵写讲”等传统阅读品牌的内涵建设,仅今年就计划创建41所市级书香校园。

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等单位对促进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也起到了促进作用。笔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该馆在不断充实中华经典图书的同时,今年已经开展了11次中华经典阅读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