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闭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道彬 实习生 李子莹)5月15日至5月16日,市经信委、东海县政府、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及水晶玉石雕刻协会共同举办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这是我市首次以水晶雕刻为主题的专业技能大赛,吸引了全市百余名水晶雕刻技术人员报名,最终68位报名者通过了初审进入比赛,其中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18岁。

我市水晶产业主要集中在东海县,该县水晶矿产资源质量、储量均居全国之首,硅资源加工产业规模全国最大,是著名的“国际知名水晶之都”。目前,该县正按照“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加快发展水晶产业。截至目前,东海水晶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带动近30万人就业。市工业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周存玉表示,虽然我市水晶产业还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文化创意缺乏、水晶雕刻类人才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市水晶雕刻行业仅有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尚无国家级大师,急需通过培训、同台竞技、外来引入等方式加快水晶雕刻人才培养。

经过基础理论、绘画考试和现场制作技艺三轮测评,本届水晶雕刻大赛最终产生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和三等奖五名。根据大会评奖办法,一、二等奖获得者将经市政府批准破格授予“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水晶雕刻类)”荣誉称号,三等奖获得者授予“连云港市水晶雕刻名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获得前11名至前30名的选手,将由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负责表彰,所有获奖选手可优先申报市初中级工艺美术类职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