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全力推动公积金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胡云)全市新增缴存单位92家,新增缴存职工4508人,比上年同期增长61.2%,在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率的同时,还为371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18亿元,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公积金政策带来的实惠……这是今年1月份我市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交出的成绩单,标志着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迎来首月开门红。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将按照“共享发展、惠民安居”发展理念,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公积金归集扩面攻坚战,打造新时期人民美好服务需求升级版,创建强基增效、管理创新的法治公积金,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更加公平、更加高效、更可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我们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达71%,新增缴存职工3万人,制度扩面稳步推进。”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公积金缴存、使用和对困难家庭公积金贷款贴息等事项也被写入《2018年连云港市十大重点民生工程50件实事》。为了分类别、分层次抓好责任落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建立了各县区政府、管理中心、受托银行三方联动扩面机制,将目标任务进一步分解落实,细化推进措施,对确定的重点目标、重点事项按照时间节点实施全程督查。

在推进制度扩面方面,该中心将落实中央要求,出台《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促进港澳台同胞更好地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农村人口转移定居城市,建立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自助缴存新模式。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网上缴存,方便单位开户与公积金缴存。同时,该中心还将开展公积金年检,将年检作为缴存单位当年首次汇缴和基数、比例调整的前置程序。此外,对上市后备企业、房地产楼盘准入备案企业还将进行重点稽核检查,全年计划稽核100家单位。

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今年该中心将结合我市实际研判各类群体需求,建立并完善公积金使用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统一缴存、提取、贷款等政策,对现有政策、规程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清晰脉络的政策体系,形成《公积金业务标准手册》。同时,该中心将联合市住房局等部门出台具体实施意见,重点加强贷款合作管理、销售行为管理,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修订住房公积金贷款准入备案制度,建立开发企业楼盘项目红名单考评办法,实行差别化管理。此外,还将通过强化数据共享,再造业务流程,实现借款人从“跑多次”向“跑一次”转变。减少审批流程,将借款人、中心、银行三方公积金借款合同减少为中心与借款人直接签订借款合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只跑一次腿改革,努力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更科学,运行使用更安全,效能发挥更高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