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人大代表建议法律援助纳入“平安江苏”考核

【连网】今年省两会上,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江苏苍梧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名誉主任、律师曹立志带来了法律援助方面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法律援助保障水平虽有明显提高,但与实际需求,尤其是与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向低收入人群延伸的需求相比,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以连云港市为例,个别县区法律援助地方财政经费多年未有明显增长,超过50%的县区尚未实施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动态调整机制。

从法律援助实际工作情况来看,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办理案件数量逐年下降。目前我市法律援助机构共有工作人员29人,法律援助律师仅有13人。如何确保每一名没有辩护人的刑事案件当事人都能得到法律援助服务,仍是当前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

为此,曹立志建议,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平安江苏”考核体系,使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依托现有资源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探索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模式,加强法律援助人才库建设,培养一批擅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专业人员,提高人员待遇,改善工作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