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政协提案件件有着落——362件提案助推港城经济社会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汪昌国)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提交提案440件。经审查,立案362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51件,委员联名提案76件,委员个人提案235件,未立案的78件均转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立案提案分送116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凝聚了委员的心血,反映了群众的心声,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支持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提案工作非常重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对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出一些新要求。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实践和坚持不懈的探索创新,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市政协委员聚焦经济发展献良策,关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等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已转化为政策文件和实际措施。民盟市委会《关于抢抓机遇 强化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案》,在我市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事项、重点项目中得到体现。相关提案助推民主法治建真言,民革市委会《关于加强地方精准立法的提案》,市相关部门在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时吸纳一些建议。高云玲等委员《关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 服务“双创”发展的提案》,市政务中心在深化“集中批”“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一张网”线上审批等举措中体现。相关提案提出繁荣文化事业聚合力,其中民进市委会《关于助推“书香校园”建设的提案》,市文广新等部门在开展第五届读书节、中小学汉字听写大赛等特色活动中体现。

有的提案促进社会和谐谋善举,市政协教文医卫体委员会《关于优化主城区教育资源配置的提案》,在市教育部门规范招生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工作中得到体现。针对加强我市水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市政府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玉带河等11条河道整治达标。致公党市委会《关于搬迁主城区化工企业的提案》,市环保等部门研究吸纳相关建议,推动德邦化工搬迁,关停40家化工企业。九三学社市委会《关于保护湿地资源的提案》,市林业、水利等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召开《连云港市滨海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听证会,启动临洪湿地保护性开发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