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14条新政助推楼宇经济发展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影 郑加彬) 日前,海州区出台《关于海州区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推出14条措施,加快楼宇经济发展,通过政策支持和引导,加强业态招引和政策服务,重点以提升楼宇入驻率、税收贡献率为目标,发展一批专业楼宇、综合楼宇和品牌楼宇,培育壮大楼宇经济。

楼宇经济是近年来我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业态。据海州区商务局局长祁德介绍,海州区现有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商务楼宇共56栋,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楼宇经济占比6%,单位面积产出率仅为260元。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对此,海州区把发展楼宇经济作为做大做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先后多次组团赴外地考察调研,在全市率先“试水”楼宇经济。

海州区明确,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设立“海州区楼宇经济发展奖励资金”,奖励资金纳入区财政预算。其中规定,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经认定可出租、出售商务的楼宇,包含商务楼宇、写字楼、科研楼宇、专业市场配套的商务楼宇(不包括行政、事业单位自用房、宾馆酒店、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亿元、学校等)。重点鼓励企业总部、研发设计、科技信息、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技术咨询、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兼顾教育培训、家庭服务、健康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对在区内对单幢楼宇入驻企业(不含房地产企业)产生的税收总额首次达到1000万元,且楼宇入驻企业对其服务质量满意度较高的一次性给予所属镇街、开发区5万元奖励;税收每增长1000万元,再给予5万元奖励。

其中,经认定的重点商务楼宇,楼宇内入驻企业属于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的比例达到50%以上的,经区政府楼宇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专业特色楼宇的,在享受前款奖励政策的基础上,一次性再给予20万元的奖励。扶持企业入驻重点楼宇,对新租用重点楼宇发展鼓励类业态的企业,按当年实际纳税额1%~3%标准,由受益财政载体给予租房补贴,补贴政策执行期限为自企业注册登记后的3个完整纳税年度。对年纳税300万元以上的入驻企业,对该企业负责人按个人所得税金额给予一定奖励。对工作措施到位,工作成效显著的镇街,年终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