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 确保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列

【连网】(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王从帅)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为全面落实《连云港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连云港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彻底解决一批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我市开展为期7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确保我市顺利完成省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前列。

“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优良率达到70.2%,排名全省第一,按照国家规范扣除2天沙尘暴污染天后,全市空气优良率达70.9%。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保排名全省前列是我市环保部门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市环保局大气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落实《连云港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连云港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彻底解决一批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我市将开展为期7个月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据介绍,此次督查范围包括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及周边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工作任务部署、分工落实与工作开展情况,将以PM2.5为管控重点,按照“三集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的原则对市区及周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的大气污染防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行动,确保我市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督查时间从今年的9月1日持续到2018年3月31日,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

专项督查内容包括:督查工业污染源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重点对火电、燃煤、化工等工业企业废气治理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无组织废气收集处理情况、企业内部堆场扬尘防治情况及项目审批验收情况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擅自投产、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偷排直排、逃避现场检查的临时停产等环境违法行为;督查“小散乱污”企业、混凝土生产企业、石材加工企业、港口散货装卸作业、开山采石作业和石子加工等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督查燃煤锅炉整治、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取缔及煤炭经营销售情况,及煤炭、灰渣、原材料、产品、废弃物等物料堆场的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督查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遗撒行为监督管理情况,对道路清扫湿法作业、重点区域洒水降尘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群众举报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查处情况进行督查。

专项督查由市环保局统一组织部署,各县区环保部门配合,组成五个环保专项督查组分区域开展现场督查。采取随机抽查与重点、热点问题相结合的方式明察暗访,严查突出环境问题、环境违法行为、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被督查区域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问题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通过开展高频次、大密度、全方位的突击检查,积极查找督查地区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切实提升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对发现的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偷排直排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依法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