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每月集中一周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笔者从市环保局秋冬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9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我市将每月集中一周的时间开展一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

根据环保部对今年秋冬季节大气污染情况研判,受北极海冰融化面积扩大、太平洋海温变化等因素影响,西伯利亚冷高压可能弱于常年,冷空气南下频次可能少于常年,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增强,可能造成秋冬季的气温较高,湿度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容乐观。

为全面落实《连云港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连云港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彻底解决一批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确保我市顺利完成省下达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我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防治行动以PM2.5为管控重点,按照“三集中”(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的原则对市区及周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的大气污染防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行动,确保我市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那么此次行动重点督查对象是哪些区域呢?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重点督查海州区、连云区、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及周边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工作任务部署、分工落实与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督查活动将重点督查工业污染源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重点对火电、燃煤、化工等工业企业废气治理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无组织废气收集处理情况、企业内部堆场扬尘防治情况及项目审批验收情况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擅自投产、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偷排直排、逃避现场检查的临时停产等环境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督查“小散乱污”企业、混凝土生产企业、石材加工企业、港口散货装卸作业、开山采石作业和石子加工等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督查燃煤锅炉整治、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取缔及煤炭经营销售情况,及煤炭、灰渣、原材料、产品、废弃物等物料堆场的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督查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渣土运输遗撒行为监督管理情况,对道路清扫湿法作业、重点区域洒水降尘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以及对群众举报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查处情况进行督查。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污染天气应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监督。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公众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从我做起,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积极举报违法排污行为,共同打好蓝天保卫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