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市中院为547名法官撑起“保护伞”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陶莎 通讯员盛茂 方帅)笔者从昨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3月22日我市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市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正式成立,我市法官自此有了专门的权益保障机构。同时,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强司法安全维护法官权益的实施办法》,对突发事件处置的职责分工、应对措施,对法官在法院内外区域遭受与依法履职相关的不法侵害,明确了处置程序和方式,为全市法院547名法官撑起坚实的“保护伞”。

“我市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成立,是及时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是保护法官依法履职、维护法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市法官近年来遭受侮辱诽谤、恐吓威胁、人身伤害等事件也有发生,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能够弥补法官权益保障存在的不足。”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东海县法院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是首家成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赣榆法院专门出台保障女法官身心的健康实施意见。东海县法院近日立案受理王某某诉妻子周某离婚纠纷案中,被告周某先是躲避、拒收邮政部门送达的开庭传票,后在法官亲自送达时,又拒签、撕毁送达材料,抢夺书记员取证手机,还对返回现场的承办法官实施辱骂、掌掴,其行为严重阻碍了司法工作人员履行法定职务,东海县法院对被抓获的周某依法处以司法拘留15日,彰显出人民法院维护司法权威、保障法官权益的决心,该案例入选江苏省法官权益保障典型案例。

“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市法官权益保障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启动并做好委员会各项工作,切实加强法官权益保障,为法官依法履职提供有力支持。”蔡绍刚说。

据悉,下一步,市中院将根据我市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形成的决议,深入分析全市法院法官权益保障现状、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着力堵塞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强化法官风险防范意识,集中受理法官与依法履职保护相关的诉求和控告;组织对本人或者近亲属的人身、财产、住所安全受到威胁的法官提供援助,组织对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权益受到侵害的法官给予救助;协调、督促落实法官权益保障措施,指导法官正确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公安机关、新闻主管、网络监管等部门建立与法官依法履职保护相关的预警、应急和联动机制,切实做好法官权益保障各项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