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优化人居发展环境

【连网】  推进绿色发展

【报告内容】健全生态制度体系,完善绿色发展评估制度。

【权威解读】韩尚富(市环保局局长):今年,我市将聚焦新理念,摒弃传统路,提升发展绿色化。

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苏北地区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各自资源禀赋,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的要求,聚焦绿色发展理念,利用良好的生态禀赋,摒弃传统的发展路径,切实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和改善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实施“三线一单”管理。“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是我市战略环评的重要成果,要将“三线一单”应用于空间管控,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空间管理要求,将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作为容量管控和环境准入要求。按照“空间红线优布局、总量红线调结构、环境准入促升级”的思路,划定22类管控类别和298个基本控制单元,以乡镇、街道、园区为基础,以基本控制单元为对象,实施空间精细化生态环境管控准入要求和负面清单。不断强化“三线一单”在优布局、控规模、调结构、促转型中的作用,以及对项目环境准入的强制约束作用。立足全市资源环境现状和产业发展优势,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增加创新驱动,引导重点产业集群化、链条化、循环化、清洁化发展,建立新型生态产业体系。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8号文),全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调结构、优布局、促规范,抓创新、提门槛、强监管,切实增强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周莹  王丛帅)

强化环境治理

【报告内容】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解决一批影响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

【权威解读】韩尚富(市环保局局长):今年,我市将聚焦化工园,打好翻身仗,塑造园区好形象。加大化工园区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彻底改变园区形象。市县两级分别邀请专家驻园指导,组织对化工园区废气源进行一次彻底摸底调查,确保今年一季度要彻底解决化工异味问题。实施化工企业污水全面达标计划,加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和提升改造,企业废水必须达到接管标准后方可接入园区污水处理厂。深入推进河道清淤和清管行动,“两灌”化工园区上半年要全面完成河道清淤整治工作。建设和完善集污染源监控、环境质量监控和图像监控于一体的环保数字化园区在线监控中心。制定入园项目产业、规模、密闭化生产等准入条件,抬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化工园区开发边界与敏感目标设置不少于500米隔离带的要求,对隔离带内现有环境敏感目标按要求搬迁到位。

聚焦雾霾天,突破关键点,提升空气优良率。全面整治完成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面压减非电行业生产用煤,积极推进35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淘汰,为2019年全面完成任务奠定基础。逐年淘汰一批高污染车辆,推进城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强化机动车环保监管,严查冒黑烟及不达标车辆。针对夏季臭氧超标问题,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加强港口货物装卸扬尘控制,落实堆场喷淋、苫盖等扬尘防治措施,继续建设防风抑尘网。严控重度以上污染。

聚焦黑臭水,扭住牛鼻子,提升水体清洁度。以五水共治为载体,以黑臭水体为重点,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实施清水进城。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治理,加快推进德邦公司搬迁。同时还将聚焦好禀赋,擦亮金招牌,提升生态持续性,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突出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严守资源利用上线;聚焦硬任务,打造好卫士,提升监管新水平。(□周莹  王丛帅)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报告内容】 生态红线保护区占国土面积比例提高到23%。整治修复墟沟林场、黄草沟和朝阳西山等采石塘口。

【权威解读】孔令泰(市国土局局长):2017年,我们将继续严守耕地红线,以更加严格的举措来保护我们的耕地资源,确保至2020年末我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562.01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471.36万亩。首先,我们将层层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年度考核。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坚持“占一补一、先补后占”原则,保障建设用地报批所需补充耕地的需求。其次,我们将大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施特殊保护。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等工作任务,确保全市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第三是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质量。编制实施方案,以中低产田改造为重点,以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为切入点,大面积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工作。第四是全面开展国土资源综合动态智能监管系统建设。建立市级指挥中心,统筹全域监控探头,实现全域覆盖。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国土资源保护、闲置土地处置等一体化作业。

在废弃塘口整治方面,我们将以消除地质灾害、改善地质环境和恢复植被生态、提升城市景观为目标,对市区废弃采石塘口进行综合整治,到2020年完成市区8处废弃采石塘口的工程治理任务。第一,加大对废弃采石塘口地质环境治理力度。2017年完成墟沟林场黄草沟关闭塘口、东疏港通道中云台山西侧路堑整治项目、朝阳西山采石厂关闭塘口3个治理任务。第二,我们将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将废弃采石塘口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等破坏山体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第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已完成治理的项目,要明确养护单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治理区的后期养护管理,防止矿山地质环境再次遭到破坏。

【报告内容】 完成造林8万亩,山体绿化及林相改造2万亩,培育珍贵树木600万株。

【权威解读】 朱加刚(市林业局局长、市绿化委办公室主任):通过真抓实干,去年全市林业事业取得新发展。全市完成造林9.52万亩,其中成片造林5.3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5.5%,超过现代农业发展指标,并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除报告涉及的主要内容,今年林业部门在生态修复方面还将有更多举措。今年,全市计划完成造林6万亩,其中成片林4万亩;建设海防林0.9万亩,绿化示范村40个,森林抚育6万亩,山体绿化及林相改造2万亩,四旁植树900万株,其中珍贵用材树种培育600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26%,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2.4%,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6%。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市林业部门将突出抓好“四大重点”工作。其一是珍贵用材树种培育,到2020年,在省1086万株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完成珍贵用材树种培育2000万株。其二是经济林果产业,力争全市特色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36万亩,茶叶总面积3.2万亩,林下复合经营14万亩。其三是做好山体植被恢复,对云台山、羽山、夹谷山、大伊山等进行覆绿增绿提景,逐步改善全市山体森林结构,努力提升自然景观效果。第四,将搞好绿化示范村创建,着力抓好40个省级绿化示范村建设,带动和促进全市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

【报告内容】推进海州湾海洋公园、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生态补偿工程。

【权威解读】 桂迎宝(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海州湾海洋公园、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生态补偿工程作为我市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的三大工程,是我市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自国家级海州湾海洋公园获批以来,我局积极谋划海洋公园可持续发展,组织编制完成了《海州湾海洋公园总体规划》,目前已通过国家海洋局审查。今年,我们将围绕《规划》实施,大力推进秦山岛、羊山岛海岛开发与利用示范项目和临洪河口岸线整治修复项目。同时,结合海洋藻场和增殖放流,不断加强海州湾中国对虾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海洋牧场是保护、修复海洋资源,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2015年,我市海州湾海洋牧场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海洋牧场,2016年,我市获得立法权后,启动的第一个立法项目就是《连云港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今年,我们将围绕《连云港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的实施工作,抓紧编制《连云港市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制定实施细则及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同时,按照《海州湾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与生态环境修复规划》要求,加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力度,逐步建成以海洋牧场为载体,集 “蓝色文明”海洋生态保护、“蓝色粮仓”海洋渔业、“蓝色休闲”海洋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开发示范工程,强力打造全国海洋牧场标杆品牌。海洋生态补偿方面,作为全国三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致力于探索完善海洋生态补偿机制。今年,我局将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海洋生态损失补偿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海洋生态损失补偿体系、机制,更加科学合理地解决海洋生态损失补偿问题。同时,有序推进30万吨航道一期工程、赣榆港区前期工程、徐圩港区防波堤等海洋生态修复项目,促进活力海州湾建设。(徐黎一  李耀华  李慧 张运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