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彰显山海特色风貌

【连网】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内容】 推进连徐、连青、连淮扬镇等铁路以及新机场建设,建成连盐铁路,完成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工程。204国道连云港段全线通车,建成402省道赣榆西段、267省道东海南段。

【权威解读】 杨世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十三五”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着力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计划总投资110.1亿元,重点实施34个项目。

其中,铁路建设方面,围绕到2020年基本形成设区市城市到南京1.5小时高铁交通圈的目标,加快推进铁路建设。连盐铁路建成通车。连徐高铁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实现全线开工建设。连淮扬镇铁路、连青铁路基本完成征拆并推进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上合组织物流园等一批铁路专用线。机场建设方面,推进新机场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立项获批并开展工可报告编制,启动征拆工作,年底前力争开工建设。公路建设方面,强势推进204国道建设,连云港段全线建成通车。加快242省道赣榆北段、402省道赣榆西段、267省道东海南段、徐圩港前大道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宿徐路。加快242省道朝阳互通、235省道、345省道等干线公路建设。建成农村公路200公里,改造桥梁20座。内河水运建设方面,推进灌河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加快完善内河干线航道网。枢纽场站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站前南广场及配套工程和人民路盐河路下穿工程。快速通道建设方面,实施港城大道凌洲路至平山路段重要节点快速化改造。完成徐新公路路灯安装和亮化工程,开展徐新公路重要路段快速化改造前期工作。

【报告内容】 启动城市组团间道路快速化改造,新建改造临洪大道等市政道路50条,打通 “断头路”5条,开工建设宿徐路,实施云台山隧道整体加固工程。启动第三水厂扩建,完成海州水厂深度处理,实施徐圩应急备用水源工程。新改建供水管网20公里、燃气管道20公里。

【权威解读】 孙志伟(市城乡建设局局长):今年,城乡建设工作将继续推进“干净、方便、顺畅”连云港建设,打造更多的民生项目,其中城区将建设5座医院和7所学校,完成约2万户棚户区改造,并将在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投入更多。其中城建部门将在市区完成145万平方米棚户区、155万平方米城中村和60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老城区背街小巷150条。

适应高铁时代的到来,在城市道路和市政配套方面,我市将同步建设高铁交通枢纽配套工程,新建临洪大道、蔷薇西路及铁路下穿涵洞等工程。将继续打通断头路,新建支路网,改善交通微循环,启动城市新组团间道路快速化改造。还将提前研究谋划城市轨道交通,完成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同时,还将改造老旧管网,提高保障能力,将启动第三水厂扩建工程,新改建城市供水管网10公里,新改建二次供水设施20座,新增一户一表用户3000户。市区新增管道燃气用户6000户,新改建燃气管道10公里。(王文  李耀华  王丁  杨迅)

加快城建提档升级

【报告内容】 加快城建提档升级。巩固扩大创卫成果,建立健全城市治理长效机制。

【权威解读】 苏锋(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去年,市城管局充分发挥主创部门作用,深入持久打好卫生城市创建攻坚战。依据创卫标准,认真排查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逐街逐巷梳理出各类整治项目13051项,并逐一落实完成整治。通过持续不间断整治,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市容环卫难点问题。

今年,城管部门将全面深化“干净”城市建设,巩固创卫成果,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城管部门已编制完善符合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的“十三五”城市管理规划,重点落实市容环卫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容环卫管理标准和市容环境卫生考核制度,推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强力推进“三改一拆两清理”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建立禁控违长效机制,严格拆违控违工作考核,建立重点案件督办机制,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推动出台《连云港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实施办法》及配套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文件。开展创建无违建“街道(乡镇)、社区(村)”主题活动,实现违建治理工作人性化、常态化,拆除违建18万平方米。同时,还将在环卫基础设施提升和机械化清扫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巩固创卫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并将完善城市管理智能化监控平台,实现城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报告内容】 推行江苏交通“一卡通”,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0条,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到24%。

【权威解读】刘永能(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2017年,市交通控股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工作。主要有三方面举措:一是以全面创建“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市区公共交通实施意见,推进公交发展规划的实施,全面提升公交场站、车辆、装备、技术、信息化建设水平。

二是以“互联网+城市公交”为核心,落实100个常规公交站亭、100个电子公交站牌改造项目;完善“掌上公交”功能,提高智能调度效率;推行江苏交通“一卡通”暨新版市民卡,完善市民卡在异地出行、小额支付等方面的服务功能,努力创建智能公交、便民公交、科技公交;加快建设公交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车辆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和应急处置系统等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公共交通科技信息化水平。

三是以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为重点,构建文明、和谐、科技、绿色公交。2017年新辟优化公交线路不少于10条,以做优公交服务品牌为目标,提升服务标准化水平,大力开展公交文明线创建,以点带面,力争乘客满意率达95%,公交出行分担率提高到24%。(李耀华  王文  孙淑莉  韩龙)

提升城市特色品位

【报告内容】 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建筑界面、风格色彩控制引导,打造魅力独特的城市面孔。

【权威解读】 王学明(市规划局局长):今年的城市规划工作,我们将坚持以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深化、完善各个层次的规划。以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城市的功能,打造一个独具魅力的海滨城市。第一方面是在控规层面上,继续推进中心城区控制性规划“全覆盖”,由市规划局和各个功能板块作为编制主体,组织开展高铁商圈周边片区、中医院周边片区、中山路沿线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连云港商务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以及花果山大道以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赣榆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第二方面,我们将通过城市设计来进一步提亮城市的特色和品位。重点区域要通过城市设计来指导规划管理,如高铁商圈周边片区及花果山大道以东片区,通过优化城市空间组织,深入研究城市特色要素,彰显城市特色,形成“透山、见海”良好的城市视廊和城市天际线。三是在专项规划层面上,围绕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体系化、均衡化、品质化的发展目标,积极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抓好给水、排水、供热、燃气、供电、环卫、通信、人防与地下空间、综合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和医疗设施、商业、文化体育设施、绿地系统、福利设施布局等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

【报告内容】 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加快龙尾河、玉带河、蔷薇河等生态廊道建设,打造沿河绿色风光带。高水平规划建设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

【权威解读】 王建平(市水利局局长): 清水进城工程主要措施是充分利用我市高水低水并行和过境水资源充沛的水情特征,通过河道疏浚和节制工程建设形成4大调水口门,建成城区活水系统,实现城区水系多点调配,互通互济,流动循环,从根本上改善我市市区水环境面貌。工程总投入超2亿元,目前河道疏浚部分已经基本完成,2017年将加快推进烧香河节制闸、公兴港闸、元宝港闸等节制工程,确保如期完成建设目标。

水是城市生态的本底,加快构建以骨干河道为轴线的生态景观廊道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市水利局将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在提升河道防洪除涝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区骨干河道生态服务功能。2017年初步计划投入资金5000万元,以“一河一策”的治理措施,实现“一河一景”的生态效果。目前,龙尾河河道景观亮化美化工程已经开展,玉带河整治工程正在启动,预计5月底前完成清淤工程。蔷薇河整治工程土方部分将在2月底前完成,结合水土保持、堤顶防汛路等建设,进一步打造蔷薇河生态廊道。同时,后期将陆续实施蔷薇河上游民主河、马河、沭新河等河口节制工程建设,有效拦截面源污染,保障城市“母亲河”水体环境。

临洪河口湿地全长19.3千米,总面积4000余公顷,湿地内植被丰富,景色宜人,是全省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生态景观资源。高水平建设临洪河口湿地公园,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坚强决心,市水利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大推进力度,引入高水平建设团队,高标准做好相关规划,通过PPP建设模式,着力将临洪河口湿地打造成省内一流的生态景观区,计划投入资金4亿元,2017年开工建设,2018年底实现建设目标。( 徐黎一  李慧  孙志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