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我市推进两灌化工园区集中整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近日,笔者从市环保局两灌化工园区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我市强势推进化工园区集中整治,力争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整治工作机制。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目标是从现在起用2至3年时间,有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为了保障这项工作稳步推进,我市环委会下发了《连云港市环保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具体任务和时间要求。市环保局成立主要领导总负责,两位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每周保证有一位领导在园区工作一天,全力推进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针对园区存在废气污染严重问题,市环保局邀请中国环科院化工废气治理专家对化工园区废气污染问题进行“把脉问诊”。12月以来,市环保局组织对“两灌”化工园区41家环保整治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交办涉嫌环境违法企业29家。

经过一段时整治,两灌化工园区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两灌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华能热电联产、亚邦集中供热中心以及光大环保二期回转窑项目、金圆2万吨/年危废焚烧等项目加快建设;园区雨水沟明渠改造、综合管廊,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等工程全面推进。园区环境质量有所好转,灌云县化工园区经九路河道,灌南县化工园区大咀大沟等河道清淤整治工作已完成,园区河道水质总体呈变好趋势。企业整治工作按步实施,两县政府组织对化工园区企业摸底排查,明确了新的整改企业名单。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保持园区环保设施工程推进速度。各个化工园区还推进整改企业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省政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的新“四个一批”整改企业名单,严格实施“红、黄、蓝”牌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取缔关闭企业“两断三清”措施和土壤修复计划,深入推进企业整改。我局将严格对照园区排定的重点整改任务推进计划和整改企业名单,每月开展督查,确保整改进度。此外,我市还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整改落实,努力营造化工园区环保整治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整改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