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省委、省政府召开“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

【连网】  (记者 庄婷婷)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省委书记李强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把补齐生态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高度的共识、高度的警醒、高度的自觉,全力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促进全省环境质量尽快明显好转。当前全省各级要把开展打击“地条钢”工作作为对施政能力的重要考验,按照国务院调查组的反馈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责任,强力推进,坚决完成好这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省长石泰峰作具体部署。杨省世、项雪龙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我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李强指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是突出短板,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要倍加珍惜和爱护江苏的生态,全面彻底地解决思想上的误区、认识上的偏差,以对历史、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来认识和抓好环境保护。要看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环境风险的严峻性,始终保持警觉,来不得半点侥幸、松懈和马虎。要坚定不移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最有力行动和举措,严格落实行动方案的各项任务措施,拿出真正过硬成果。

李强指出,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目标是从现在起用2-3年时间,有力解决突出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打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要集中发力,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集中投入,雷厉风行抓整改,多方面协同作战,力争尽快取得环境改善的显著成效。

要狠抓源头,从根子上入手,下大力气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严格落实煤炭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机制,实施新一轮化工行业整治,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体系。当前全省各级要把开展打击“地条钢”工作作为对施政能力的重要考验,严格落实国务院调查组的反馈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责任、重拳出击、强力推进,全面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坚决取缔非法产能,彻底消除“地条钢”,坚决完成好打击“地条钢”这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确保交出一份让中央、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要精准治污,针对当前环境污染最突出、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力治太湖、治垃圾、治黑臭、治畜禽、治VOCs、治隐患,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保护优先,坚持空间管控一张蓝图,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加快建设太湖生态保护圈、长江生态安全带和苏中苏北生态保护网。

要从紧从严,坚持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认真执行新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加快完善地方环保法规和标准体系,有效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通过严密监督和严格法治确保如期实现硬性目标。

要创新引领,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方案,推进排污许可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等制度改革,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形成符合中央要求、具有江苏特色的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李强强调,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打的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我们的决心、意志和作风,要以高度的责任担当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地都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专项行动领导机构,“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要狠抓督察考核,建立完善省级环保督察机制,对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揭短亮丑。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专项行动推进不力、未完成年度重点任务、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恶化的,一查到底、严肃追责。

石泰峰对全省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作具体部署。他指出,要以“两减”为突破口,大幅减少污染物源头排放,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尤其要在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上取得突破,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要以“六治”为主抓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尤其要加强长江沿线、沿海等重点区域环境问题治理,加大危化品产业整治提升力度,彻底整治“地条钢”,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以“三提升”为着力点,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具体而言就是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环境执法监管水平,全面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加大生态补偿力度,落实绿色金融政策,坚决加大对环保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扎实推进环保监管体制机制改革,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推动、项目支撑、资金保障、全民参与,确保这次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