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扶贫开发现场推进会

【连网】(记者 庄婷婷) 昨日,我市召开扶贫开发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杨省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抓紧抓细抓实抓常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扶贫开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长项雪龙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万闻华通报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副市长吴海云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东海县山左口乡新王庄村、东海县李埝乡扶贫产业集中区、东海县石梁河水库引淮入石泵站、赣榆区班庄镇、赣榆区黑林镇扶贫产业基地和黑林镇河西村6个项目现场,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情况。

“合作社有多少人?每人每天能有多少收入?村集体收入有多少?”在新王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保温蔬菜大棚,杨省世详细了解项目发展情况。当得知该项目可以解决50多个低收入户近200个劳动力就业,每人每天有六七十元收入时,杨省世高兴地说,新王庄村能够因地制宜,依托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基础,建设蔬菜大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十分值得肯定。要切实做好这个项目,确保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在李埝乡扶贫产业集中区的大地花海繁育基地,杨省世仔细询问了花期、价格、农民就业和村集体、农户增收情况,鼓励大家要善于将资源、人力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更好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正在建设中的班庄镇中心卫生院,杨省世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医疗队伍组成等情况,指出要加大农村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积极运用互联网远程医疗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题。在黑林镇河西村,杨省世详细了解了该村“扶贫抓党建,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方法和成果,指出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和推广河西村的先进做法,通过抓好党建促进扶贫开发。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集中开会。在听取了相关同志交流发言后,杨省世指出,要认识当前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我市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目前,全市农村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下的还有36.06万人,占农村人口比重达9.8%,共有14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占全省总数的18.1%,扶贫开发依然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来抓,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杨省世强调,扶贫开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要坚持抓紧抓细抓实抓常。要充分考虑项目建设周期性,抓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倒排工程建设工期,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达效。要立足各地发展基础、自然禀赋,认真细致考虑经济薄弱村、贫困户需求,从群众利益出发制定好各项扶贫规划、脱贫计划。要抓实,坚持识真贫、真脱贫,认真落实各项扶贫举措,确保脱贫成果实实在在、不含水分,确保得到百姓的认可。要注重抓常,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发展带动扶贫,通过扶贫促进发展,避免返贫现象发生。

杨省世指出,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扶贫路子。要充分利用农业农村资源,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要善于将贫困地区的资源、人力等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实现错位发展。要通过重构农村产权制度,盘活农村居民财产,着力增加财产性收入。要积极鼓励农民返乡创业,提高经营性收入。要发挥行业扶贫优势,加快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底作用,找准每户致贫原因,选准突破口,有力有效加以推进。

杨省世要求,要建立健全扶贫开发机制,健全完善市县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的工作体制,推动扶贫工作常态化。要建立逐级信息报告机制,推广好的经验,帮助解决问题。要抓好基层党建,选优配强村集体带头人,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项雪龙强调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抓扶贫开发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把握“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定位,重点围绕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新“八有”建设,认真组织“回头看”,找差距、补短板,确保完成全年脱贫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