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热议大会报告

【连网】昨日下午,参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全体代表们,分组讨论了杨省世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与会代表联系实际工作紧扣报告主题,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代表们纷纷认为,市委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今后五年宏伟蓝图的描绘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建设目标明确、定位准确、措施有力。相信全市干群必能在报告的指引下,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

主攻产业强市

实现港产城融合

“港城要积极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产业强市步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五年,确保港城实现‘双增双超三提升’。”报告中的指导思想,让代表们纷纷将目光放在了“产业强市”这一主攻方向上。

在讨论会场,党代表、连云港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杨东升将他的关注点放在推动工业尤其是临港石化、钢铁产业发展之上。他认为,大会报告准确点明了当前港城发展的两大问题,即“产业发展不充分,县域经济较薄弱”,问题把握准确,抓住了当前发展的主要矛盾,为今后五年发展指明方向,找准路径。而报告中对传统的“港产城联动”说法进行了顺序微调,将产业放在了首位,再谈港口和海滨城市建设,正体现了将产业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要务,顺序更符合连云港实际。杨东升表示,做大临港工业对连云港意义重大,钢铁和石油两大重工业是发展的支撑力量,从其他各个现代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没有哪一发达国家或地区能够跨过重工业和工业化发展实现现代化。报告中提出“形成以石化产业为主导、‘三新’产业为支撑、传统产业为补充、现代服务业为保障的产业发展新体系。”体系构架合理,为连云港发展指明大方向。

党代表、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陶军也对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强市”感慨颇深。“报告中提出了做大临港工业,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以及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港城未来五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新材料板块一员,我们深受鼓舞,回去要认真落实大会精神,抓住中国重点扶持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和整个产业链全球并购及重新分工这一大好机遇做大做强主业,争取在未来高增长产业中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为港城创建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实现‘双增双超三提升’贡献力量!”陶军说。

建设特色鲜明的海滨城市

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加快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海滨城市”成为众多党代表热议的话题。代表们认为,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强化城市承载功能,塑造城市品质特色,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等举措不仅能够进一步彰显山海特色风貌,对于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服务产业发展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代表、市城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军说,杨省世同志在报告中特别指出,“围绕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进一步彰显山海特色风貌,提升承载服务能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作为城市建设条线的党代表,觉得倍感振奋。他说,借着党代会的东风,在“十三五”期间,城建控股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围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新城建设等六大民生社会事业展开,不断完善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让百姓生活舒适安逸;加大推进棚户区改造力度,同步推进危旧房改造;推动连云新城、凤凰新城等四座新城的建设,使它们能够满足宜居、宜业功能的同时成为我市一个又一个靓丽的品牌。

党代表、连云区墟沟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新强说,杨省世同志所作的报告立意深远,指导性强,我们大家非常赞成。朱新强表示,报告彰显了对民生的高度关注,这不仅体现在强化城市承载功能上,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也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写到了报告中。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在倍感振奋之余,他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现在,连云区结合创卫工作已经出台了长效的社会管理制度,在传统的城管部门管理职责和范围外,针对老街小区、背街小巷等的治理,街道将成为一只主要的队伍。

做强县域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除了关注城市建设,农业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也备受关注。党代表、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扶贫办)主任胡广林表示,目前连云港市的三农工作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过渡阶段,农民收入虽增幅较高,但总量依旧偏低。报告提出要“实施龙头企业数量倍增计划,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正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对推进农业现代化有重大意义。

党代表、灌云县小伊乡党委书记封波则结合报告内容谈起了下一步农村工作打算,“我们将加快实现农业‘陆转水’,转向发展两大特色农业,即种植水藕和套养龙虾,按照大会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其次,发展深加工,建立了占地300亩的浅水藕加工基地,进行以藕粉为主的深加工,增强报告中提到的‘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三是依托浅水藕发展农家乐,形成以赏荷花、钓龙虾、吃农菜、住农家为主要内容的休闲生态观光农业。”封波说,他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能够在市委大战略下,结合地方情况找准切入点,将报告精神转化成推动地方发展的动力进行主动实践,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动转型发展,实现后发先至。

成就让人自豪,蓝图催人奋进。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大会的关注与期待。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履职,不负众望,把大会报告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各自的工作中,再接再厉谱写港城发展的新篇章。( 胡笳 徐黎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