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公正执法 构建阳光司法机制

【连网】(记者 杨锐冰) 昨天,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薛剑祥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2014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0521件,同比增加0.65%,审执结70497件,同比减少2.3%。中院受理案件6771件,审执结5048件,同比分别增加16.44%和9.12%。全市法院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18%,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5.1%。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入推进司法公开;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基层司法水平。一年来,全市法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件,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去年,全市法院充分发挥惩治犯罪职能,妥善化解民事商事纠纷,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责,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立案受理工作,保障当事人起诉权利。在民生案件审理上,全市法院依法严惩侵害民生犯罪活动,保护涉诉民生权益,并积极参与民间借贷综合治理。保障经济困难群众诉权,缓交案件受理费52.14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救助金79.5万元。开通12368短信平台,实时向当事人发送审判流程重要节点信息,启用2个月共发送手机短信8962条。互联网直播庭审492件次,上网公布文书42733份,两个指标均居全省前列。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7.6%,连续3年保持在97%以上。

2015年,全市法院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连云港建设、完善司法为民机制、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有所作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扎实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