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这一年300余件提案为港城带来新变化

【连网】(记者 徐芳)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377件。

这377件提案中,立案372件,其中委员提案323件、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集体提案45件。截至2014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86.5%、用作参考的占13.5%,委员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99.7%,提案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

成功举办了连博会。

4

经济适用房茗鑫花园。

提案为城市综合发展带来新红利

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的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下提升新亚欧大陆桥核心竞争力等提案,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吸纳意见建议,建成并启用了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成功举办了连博会等,扩大了连云港的影响力。关于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提案,市经信委多次组织调研,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为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围绕深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提案,引起了市委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领域改革的深化。针对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市有关部门提出了“三个100”的改革目标,扎实推进项目清理、职能归并、流程再造等实际工作,实行“四证联办”、优化服务平台,市级审批项目减至97项,审批流程环节减少41个。关于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提案,市公安局认真吸纳,简化手续、缩短办理时间,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围绕城市饮用水安全、大力发展养老事业、改善医疗卫生和市民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提案,推动了多个民生事项的落实。连续两年提交的关于沭新渠作为市区饮用水源的提案,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于去年6月27日正式供水。针对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提案,市政府从抓好长效机制入手,全程做好统筹调度,全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使我市夏秋两季秸秆综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省通报表彰。关于综合治理盐河的提案,市水利、环保、建设等部门加大河道环境治理投入,对部分河段进行清淤整治,重点实施东盐河污水截流工程,沿岸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针对教育均衡化、完善就业服务、住房保障及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并采取有力措施深化拓展民生幸福工程。市公共卫生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投用,东海、灌云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围绕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提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市政法委认真吸纳关于提高司法公信力方面的提案,组织公检法司部门开展执法“四防”等专项活动,促进司法公正。市司法局认真办理关于规范和加强农村法律援助工作的提案,听取委员意见,研究改进措施,提高了对农村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的水平。

提案办理协商途径方式创新不断

过去这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抓手,把提案办理落实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完善工作制度,大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促进提案的落实,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协商的新途径、新方式。

市政协常委会把推进协商民主融入提案办理的全过程,组织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不满意提案再办理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精心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雾霾治理等议题,召开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让提案人和承办单位、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领导坦诚交流、双向沟通,面对面地提出问题,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极大地提升了政协委员的参与度。对委员反馈办理不满意的少数提案,积极促使提办双方加强沟通,认真组织再办理协商,提高了委员的满意度。

此外,市政协常委会还创新督办方式,坚持市政府领导领办提案制度,市长及各位副市长分别领办城市饮用水安全等13件提案,件件得到落实。市政府还将提案办理与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目标任务督查相结合、同推进,通过重点督查、现场检查、定期通报等方式,抓办理进度、抓措施落实,使归口政府系统办理的320件提案无一遗漏。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督办设立市集装箱运输信息平台等10件重点提案,有力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对群众反映大、涉及面广的物业管理等提案,在集中办理的基础上,采取主席会专题视察、跟踪督办的方法,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提案办理措施的落实。

为了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常委会不断改进对委员的服务,要求各专委会、界别小组组织委员围绕重大议题深入调研,运用提案献计出力。及时给委员寄发征集函,开展专题辅导,使委员准确选题,深入调研,提交有新招、实招的提案。组织委员专题视察,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增强委员撰写提案的针对性。同时还通过提案工作网络平台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使提案的选题和内容更加反映民情、体现民意。开展评选优秀提案工作,评选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60件,极大促进了委员提案质量意识的提升。

新一年提案工作将继续献计港城

新一年,提案工作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继续建言献策,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围绕高举产业强市大旗、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推进港产城一体化、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等重要方面,深入实际,精心调研,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新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讲话精神,按照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办理的协商制度,将协商办理的原则落实到提案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大力开展提案专题协商,进一步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通过综合协调服务工作,促进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工作合力。继续探索生动活泼的办理形式,开好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会,吸引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并和承办单位搞好互动协商。

新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将进一步完善市政府领导领办提案工作制度,切实办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重要提案,加大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提案的工作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健全提案交办、督办、办理中期检查及提案办理工作考评机制,不断强化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提案的责任。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以及各专委会将把开展委员视察、专题调研与加强提案督办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督办协商工作机制,推进提案成果转化。

新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将积极探索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开展提案选题讨论,拓宽提案来源渠道。严把提案审查关,完善提案“三审”工作制度,确保提案数量适度、结构合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强与县区政协密切联动,探索市县区协同办理提案的方法,邀请专家学者和社会群众代表参加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扩大公众参与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