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时政要闻

89岁老太徐秀珍和她的党员“孩子”

【连网】“如果没有这些孩子,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没了。”如今,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89岁的徐秀珍老人在幸福地安享晚年。从2000年开始,该村党员一直坚持照顾着老人,从未间断。老人把村里的党员都当成她的“孩子”。因为有他们的照料、陪伴,老人的晚年才不再孤单寂寞。

近日,笔者来到老君堂村,探访这段15年的情缘。在村委会里,笔者看到了一张村里中青年党员照枓徐秀珍老人的日程表,“我们每天都有党员去看望老人。”村党委书记徐成军说。

2000年初春,徐秀珍老人唯一的儿子外岀打工,至今未归。当年秋天,老君堂村干部到徐秀珍家走访时,看到老人孤苦伶仃地站在门口,盼望儿子归来。临走时村干部留下了电话,对徐秀珍说:“大娘, 您老伴不在了, 儿子又不知去向,有什么事就打电话找我们,今后,由村里的党员来照顾您。”

没过几天,徐秀珍家厨房屋顶漏雨,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村里的电话。没想到,村干部一接到电话,就立刻带着5名青年党员冒雨赶到她家,很快修好了屋顶。从那时起,不管老人有什么事,村里的党员们总是随叫随到。

“不管多忙,我们每天都要去看望大娘,帮老人洗衣做饭,陪她拉家常。老人经常自豪地对别人说,村里的青年党员都是她的孩子。”村妇女主任吴冬莲说。15年来,老君堂村“两委”班子调整过几次,但无论是哪届班子,心中都牵挂着徐秀珍老人的生活。

考虑到老人没有经济来源, 村里为她申请了低保。平时老人有个头痛脑热,村里党员就会轮流陪护, 并为她买药、取药、送去医院检查。村里几名青年党员跑得最多,偶尔见不着他们,医生就会打趣地问老人:“您儿子怎么没来?”

徐秀珍老人告诉笔者,去年夏天,她因患感冒发高烧,“可把孩子们忙坏了”。两名党员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冒着高温赶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因药房人员回家吃饭了, 他们又跑到墟沟大药房买回了药。“这些孩子一分钱也不要。”老人说着眼眶湿润了。

从2006年徐秀珍老人80岁大寿开始,每年给老人过生日,成了村里党员雷打不动的习惯。去年7月24日是徐秀珍89岁生日,生日的前几天,村里的党员们就想着怎么给老人办个热热闹闹的生日宴。但当时因为修路要连夜浇筑混凝土,党员们都忙着参加义务劳动,老人看着心疼,不同意过生日。“我们只想尽一份儿女的孝道。”村里的党员们说。拗不过“孩子”们,老人最终同意了。7月22日,党员们凑份子买了菜。7月24日中午,老君堂村干部和党员们来到徐大娘家置办生日宴。看到村里为自己安排得那么周到,老人很开心。当大家齐声祝福老人家“生日快乐、寿比南山”时,徐秀珍老泪纵横,激动不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