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昨日上午,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连云港大剧院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主持大会。市长方伟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9日大会应到代表415人,实到371人,符合法定人数。

项雪龙、王东升、王家全、石海波、左军、李萌、王鹏担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

1月19日的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项雪龙主持大会。

大会主席团成员方伟、王加培、万闻华、刘海涛、胡建军、卢刚、尹哲强、黄远征、王先桥、李振峰、曹耀生、陈书军、董恕娟、杨莉、李国章、于丽华、董春科、戴咏寒等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曾经担任过市委领导职务的滕雯、王立斌,市领导吴海云、徐家保、徐敦虎、魏爱春、高美峰、方韬、徐大勇、黄咏梅、鲁林、匡中远、邸占山、龚成龙、徐善明,曾经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谢建民、孙立家,曾经担任过市政协领导职务的舒小平,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等。

列席会议的有: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所属各部门、市各直属单位以及驻连部省属单位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同志等。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项雪龙指出,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收官“十三五”、开启“十四五”新征程这一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去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审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各项任务,补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希望全体代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齐心协力完成好会议各项议程,共同把本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为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不懈奋斗。

市长方伟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和空前复杂的宏观环境,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八大决战决胜”成效显著。

报告指出,这一年,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我市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各级党委政府沉着应对,“最美逆行者”舍生忘死,530万港城人民守望相助,交上了一份彰显“连云港力量”、展现“连云港担当”的优异答卷;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含金量最高的金字招牌,极大提振了全市人民的城市荣誉感和发展自信心;完成产业投资1450亿元,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突飞猛进,“中华药港”日新月异,生物医药产业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坚定不移推进园区整治、环境提升和发展动能转换,园区和企业环保安全水平显著提升,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化工园区实现“四位一体”联动发展;30万吨级航道徐圩段全面启动,4D级花果山机场建成待飞,4条高铁闪亮登场,“两基地一班列”逆势增长。

报告还回顾了我市“十三五”发展成就,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全面完成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50件民生实事,为“十三五”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 

五年来,我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迈出关键步伐,连云港在新时代“西游记”征程中书写了崭新篇章。五年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文件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基层减负成效明显。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绩。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143件、市政协提案167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加速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美丽港城的提升期、后发先至的收获期,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狠抓“七个主”工作方略,推动“六个大”建设迈上更高水平,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在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实现连云港在新时代的后发先至。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跨两个千亿元台阶,达到5000亿元以上。完成产业投资6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实现翻番。外贸进出口额6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亿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城市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

报告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物价稳控、节能减排、生态环境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着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做强做优“一带一路”强支点;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深度打造美丽宜居连云港;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不渝保护生态环境,更高标准推动绿色发展;毫不动摇抓好安全发展,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凝心聚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驰而不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以电子表决的方式,表决了《选举办法》。(记者 庄婷婷)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