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0绿色发布暨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昨举行

【连网】(记者周莹)昨日上午,我市举行2020绿色发布暨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月启动仪式。市长方伟宣布启动,副市长徐家保参加活动。

昨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美丽中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把绿色作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底色,扎实做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连云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连续6年实现“六连降”,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达30.74%,全国城市排名第十三、省内第一,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提前达到“十三五”考核要求,近岸海域水质实现优良率100%。消失多年的伪虎鲸、四鳃鲈鱼重现灌河口海域,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濒临灭绝的黄胸鹀栖息于港城湿地。与此同时,我市关键经济指标位列全省前列,在江苏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比上年度前进5位,获得全省唯一的设区市争先进位奖。

此外,我市高度重视环境宣传教育和公众参与,并结合我市实际创新建立了环保特约监督员制度,创建国家级、省级绿色学校,组建清洁海岸志愿服务队,公众参与已成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

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19年度连云港市环保十大亮点工作、环境公益诉讼情况、2019年度省级绿色学校、市级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最美生态环境守护者”名单以及2019年度“绿色家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