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方伟在大浦河整治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坚决打赢全市水环境整治攻坚战

【连网】(记者 李耀华)昨日下午,市长方伟主持召开大浦河整治攻坚工作推进会。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生态环保责任,狠抓源头管控污染治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这场水环境整治攻坚战,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的贡献。市领导尹哲强、吴海云参加活动。

在听取市河长办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后,方伟指出,通过一段时间的有序工作,大浦河综合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大浦河水系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切实改善大埔河水环境事关城市良好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也关系到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按照全国、全省水环境质量最高标准,继续开展大浦河水环境治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服务“大突破”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

方伟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真正将自己摆进水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要牢固树立系统性思维,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水面与河岸之间的关系。不仅要注意河道水体治理本身,关注河道两岸污染源问题,还要继续进行排污口和地下管网排查。要抓好沿途管控问题,无论是河道附近社区生活污水,还是工厂排污问题,都要得到持续有效治理。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各部门要强化指挥协调,科学制定河流水质治理方案,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高标准实施城市雨污分流工程,并按照最恶劣的情况制定预案,从而形成完善的、精细化的管控制度,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还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搞好河道两岸绿化,真正将城市河道变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

会议开始前,方伟带领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前往大浦河大浦方涵排口应急整治工程现场、大浦水厂桥段、开泰河云桥路桥段、大浦河市开发区南环路段和大浦副河东方之珠小区段等河段,实地察看了河道排污口整治及河岸绿化、排污口治理“三乱”情况,并察看了相关河段排污口治理进展等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