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市长报道集

全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

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

【连网】(记者 孙飞)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标杆示范的重要指示,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进一步提高站位,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奋力书写好新时代“西游记”。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主持会议。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项雪龙在讲话中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市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他指出,1984年获批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连云港在改革中扩大开放、在开放中加快发展,港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后,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港航条件,连云港得到了国家和省的高度重视,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开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站上了蓄势待发的新起点,迎来了跨越赶超的新机遇。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站位,始终坚定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的信心决心,以敢为人先、敢争一流的志气,以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锐气,以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勇气,在新的起点、更高层次上,把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一带一路”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项雪龙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主动把连云港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审视定位,以不懈进取和更大业绩,完成好中央和省委赋予连云港的光荣使命。要更加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定不移抓好“一带一路”机遇,做好“一带一路”文章,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更多机遇、更多资源为我所用,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来加快自身发展,努力为全国全省开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真正体现出“强支点”的应有担当。

就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项雪龙强调,要提高发展站位,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定位要求,以海陆转换、联结东西为特色,以“六个大”为抓手,对标一流、积极作为,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努力构筑全国全省开放新高地,加快建成“一带一路”强支点。要加快建设东方大港,按照“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的定位,加速提升港口基础建设,持续强化货源集聚能力,大力完善顺畅集疏运体系,不断提升港口服务保障能力,用心书写以港兴市崭新篇章。要加快突破瓶颈制约,把构建大交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长远眼光、一流标准、高点定位,加快推进高铁、新机场等在建项目,全力争取拟建项目,进一步完善港口、铁路、公路、航空、内河等交通规划,着力构建交通枢纽崭新格局。要加快推动双向开放,巩固提升向西开放成果,聚焦向东开放,全力以赴“大招商、招大商”,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以情招商,努力创造招商引资崭新业绩。要加快提升功能品质,按照国际先进理念,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做优城市环境,彰显城市特色,着力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城市、山海相拥的优秀旅游城市、生态宜居的和谐幸福城市,全面展现支点城市崭新形象。

项雪龙要求,要提高工作站位,以一流标准、一流状态、一流举措、一流作风,凝聚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的磅礴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履职尽责,加强配合协作,着力形成统筹推进的强大合力。要狠抓任务落实。突出领导带头,加强系统研究,明确进度要求,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强化机制保障。用足用活用好跟踪协调、督查检查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按时达序。要体现务实作风。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拿出雷厉风行的干事劲头,践行“四实四干”的工作要求,真正以实干赢得实绩,向中央和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以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方伟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关于连云港加快建成“一带一路”强支点的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发展站位,以“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统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努力推动我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实现更大突破。各责任单位要围绕总体目标,进一步细化落实方案,迅速制定年度推进计划,采取务实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把方案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实效。要严格督查,切实把责任落下去,把压力传下去,务求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印发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支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递交了2019年招商引资目标承诺书,连云区、市发改委、市商务局、连云港海关和港口控股集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