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领导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常州考察学习

【连网】(记者 孙飞)昨日,市委书记项雪龙、代市长方伟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常州市考察,学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重抓产业、聚力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更好谋划明年工作,奋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市领导万闻华、王东升、杨莉、徐家保参加考察。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及韩九云、方国强、白云萍、梁一波等部分市领导陪同考察。

汪泉向我市代表团一行简要介绍了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当前常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聚焦“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创新,着力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推动常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连云港正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按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布局,两市协同发展大有可为。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沟通互联,特别是在产业发展方面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相互融通补充,实现合作共赢。

项雪龙对常州市给予代表团的悉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常州在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等方面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和务实举措,特别是培育了一大批非常有情怀、有干劲的优秀企业家,以及干部队伍展现出的良好精神状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非常值得连云港学习借鉴。随着30万吨级航道、四条高铁、新机场的加快建设,连云港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希望两地发挥各自优势,密切沟通交流,深入推进项目、技术等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在常州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今创集团和常州科教城等地。常州市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先进的城市建设理念,以及广大干群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深受启发。

省绿色建筑博览园是国内首个绿色建筑主题公园,集中展示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理念和最新发展成果,其在绿色建筑领域的技术集成和示范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代表团一行实地察看了园内零碳屋、设计梦工厂等示范项目,详细了解了园区战略定位、技术应用和产业布局等情况。大家对园区坚持以绿色建筑产业为核心,着力实现绿色产业、绿色科技、绿色生活、绿色文化融合发展的定位表示赞同,表示要认真学习、积极借鉴绿建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品质,真正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发展得更好。

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深入了解石墨烯发展概况、创新平台、技术研究,并饶有兴致地察看了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情况。多年来,常州着力营造石墨烯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已成为全球石墨烯研究开发和产业孵化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形成了集石墨烯设备研发、产品生产、下游应用于一身的完整产业链。常州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的务实行动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让代表团一行深受触动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当前,连云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势头良好。要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信心,拿出“山高人为峰”的气魄,加快集聚专业人才和先进技术,积极引导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协同发展,全力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把握竞争主动权,真正推动连云港新兴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攀升。

目前,常州装备制造业加速优化升级,已成长为区域优势产业和标志性产业,部分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今创集团两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先进的信息化监管平台和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让大家眼前一亮。在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技术创新投入、优势产品研发和国际市场拓展等情况后,项雪龙对企业始终坚持创新投入的有益做法表示赞赏,对企业的发展成就和愿景感到振奋,他强调,我们要大力学习常州企业家艰苦奋斗、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创业创新精神,真正以大格局、大情怀,促进事业大发展。项雪龙还诚挚邀请常州企业家来连考察寻求合作商机,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常州科教城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创新园区。围绕智能、设计、信息三大先导产业,常州科教城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孵化创新企业,目前入驻创新型科技企业超过2700家,集聚科技人才2万余人,每天新增授权专利约合4件,创新活力十分抢眼。在常州科教城,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深兰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国创新能源汽车能源与信息创新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成果转化等情况。大家对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前沿技术和产业领域的创意设计、创新成果赞叹不已,并留下了深刻印象,表示要深入学习常州在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引进创新人才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更好地推动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