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召开“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动员大会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飞) 昨日上午,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市委书记项雪龙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主旨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顽强拼搏、负重奋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努力奋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主持会议。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项雪龙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连云港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客观分析了连云港发展存在的差距,深入阐述了连云港面临的发展机遇。他指出,过去几年,连云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国家和省里对连云港越来越重视,连云港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但是,发展不充分、经济总量小、增长速度慢、人均水平低仍然是客观事实,我们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坚定信心,切实增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拿出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以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志气,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锐气,以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勇气,负重奋进、顽强拼搏、迎头赶上,尽快改变被动的发展局面,加快形成全新的发展态势。

项雪龙强调,要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狠抓关键,以科学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以港兴市、产业强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协调共进”五大战略,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带领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顽强拼搏、负重奋进,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努力奋斗。

项雪龙强调,要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一是坚决落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加快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把抓工业、抓产业作为根本,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着力做强做优“三新一高”产业、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真正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要把抓项目、抓投入作为核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a理念,紧紧咬住三年3500亿元的产业投资目标,一手抓“做大做强现有企业”,一手抓“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坚决打赢抓项目、抓投入的攻坚战。要把高质量、高水平作为前提,切实在产业层次高、产品质量高、科技含量高、投入产出高、环保安全标准高、人力素质高上狠下功夫,真正走一条特色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跨越之路。二是坚决落实以港兴市战略,加快推动开放发展高质量。要加快构建“一带一路”东方大港,建设区域性国际枢纽港、现代化产业集聚港、服务亚欧跨境运输的综合物流港、开放便捷的高效贸易港。要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按照“对外大体量交通、对内快速联通”的思路,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改变连云港交通滞后局面。要加快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门户,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真正发挥好“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三是坚决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要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把绿色作为高质发展的底色,以更加积极的理念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全面加强环境整治,以更加自觉的行动切实强化生态保护,坚定不移走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依然良好的路子。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在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底线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深化改革、城乡建设、改善民生、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真正做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百姓安居乐业、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项雪龙强调,全市上下要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团结拼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冲在前、干在先,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坚持以高质发展论英雄、凭群众公认选干部,旗帜鲜明地重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真正体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要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用拼搏奋斗扎扎实实推动事业发展。要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打造亲商安商的服务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打造群策群力的干事环境,上下齐心、团结拼搏、大干三年,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推动连云港实现大发展。

项雪龙向全市上下发出号召,他说,连云港面朝大海,有大港口、大腹地,即将形成大交通格局,是一个注定能够成就大事业的地方。“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拼搏实干,克难奋进、勇往直前,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而不懈奋斗!

就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方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使命、提高站位,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准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紧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不松懈,以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不能歇的紧迫感抓好任务举措落实,为把我市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本次会议采取广播电视直播形式。江苏恒瑞医药、盛虹控股集团、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等3家企业分别作交流发言。海州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连云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市发改委等11家单位分别作表态发言。会上还印发了《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连云港市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