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市长报道集

项雪龙出席全省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连云港分会场并讲话

【连网】(记者 李慧 实习生 郑惠文)昨日下午,我市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全省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连云港分会场,市长项雪龙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部署,切实提升我市河湖管理能力和水平。副市长吴海云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要在思想上切实认识到位。我市位于淮沂沭泗流域最下游,处在江水北调和江淮水供给的最末端,境内河网稠密,水库众多,有大中小型水库144座,重点塘坝482座,流域性河道4条,区域性河道18条,地方性骨干河道60余条。保护好这些河流水库,涉及到市外市内、岸上岸下各个方面,需要协调解决的事很多,必须全面推行河长制,从整体上加强河库水环境治理的组织领导。把水环境治理好、保护好,事关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美丽家园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会议要求,要在机制上加快落实到位。全面推进河长制,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是重要内容,要健全体系机构,全面建立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河长体系,全市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都要有河长。要明确行动方案,加快制定“一河一策”行动方案,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河库保护工作。要抓紧细化“一河一策”行动方案,落实项目内容,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具体责任。要针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提高治理措施的有效性。

会议指出,河库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不同行业不同部门,要建立职责明确、协调顺畅、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各地要抓紧制定河长制会议、信息报送、河长巡河、部门联动、督查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各级河长要主动深入到负责的河库现场实地,协调解决河库保护具体问题。相关部门要在工作上协调配合到位,河长、部门要协调互动,按照职责分工,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参与河库管理,共同抓好这项工作。新闻媒体要加大对落实河长制、推进水环境治理的宣传报道力度,同时要畅通群众环保诉求表达的渠道,鼓励群众开展监督,为推行河长制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