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市长报道集

我市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 项雪龙讲话

【连网】(记者 崔威) 昨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杨省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从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开放新特色、拓展开放新空间,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市长项雪龙就招商引资工作提出要求。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副市长吴海云主持会议。

杨省世指出,连云港发展开放型经济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从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始终站在国家开放发展的前沿,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引擎。2013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连云港特点的开放新格局,在全国全省开放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连云港在对外开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同时也拥有区位、交通、资源等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特色优势。要充分用好这一系列独特优势,坚定不移高举对外开放大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开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

杨省世强调,新常态下,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已经不是要不要开放的问题,而是怎样进一步发挥优势,更深入、更充分开放的问题。我们必须从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出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培育开放新特色、拓展开放新空间,更大力度“引进来”,更快步伐“走出去”,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着力建设国际物流中心,着力提升全方位开放水平,努力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要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找准外向化和产业化的结合点,围绕主体功能区规划,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产业链招商,切实把开放成果体现到产业发展上。要更加注重进出口均衡发展,更加注重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开拓多元化市场,着力推动外贸优进优出。要切实抓牢开发园区建设,精准确定发展定位,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切实强化平台功能,把各级开发园区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构建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打造国际化的城市环境,积极营造最佳开放型经济发展环境。

杨省世强调,开放型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开放型经济的组织领导。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开放型经济紧紧抓在手上,敢“比”、会“争”、能“闯”、实“干”, 着力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要强化队伍建设,拓宽渠道引进人才,加大投入培养人才,完善政策激励人才,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要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作出应有贡献。

就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项雪龙强调,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抓铁有痕的决心和信心,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项目同抓,产业、建设、民生项目共进,市县区镇联动,突出以商招商,突出产业链招商,突出重点区域招商,突出以情招商,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要加强服务,营造环境,狠抓营商环境优化,狠抓载体平台建设,狠抓各类招商活动,狠抓“四个一批”项目的滚动推进,狠抓招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

会上,印发了《连云港市“十三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市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市开发区、东海县、市商务局、连云港海关等单位作表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