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市长报道集

赵晓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连网】(记者 孙飞) 昨日下午,市长赵晓江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分析,探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交流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赵晓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创优内外监管服务方式,加大技术改造更新力度,不断壮大专家团队力量,切实在工作细节、生产环节及预防治本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副市长徐家保参加会议。

受邀参会的11位专家既有质监、化工、供电等相关单位部门的领导,也有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安全监管工作的同志;既有来自淮工或安评机构的专门研究人员,又有来自冶金、机械制造等行业、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会上,各位专家立足工作实际,结合一线实践,从专业的角度,坚持问题导向,畅所欲言,分析了我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并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原连云港化工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马正平表示,要充分发挥化工园区对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载体作用,突出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工作,切实增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调动企业主动性积极性,严格落实生产岗位、安全岗位工作责任,努力形成内部相互监督良好机制,同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升安全岗位工作人员的技能素质和管控能力。

淮海工学院教授卢星河说,当前,连云港化工产业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需要看到这个优势,并推动产业朝着园区化、一体化和清洁化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提高基层安监执法效能,进一步规范市县安全监管行为,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对上争取有关科技专项资金,引导推进技术装备升级改造,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

江苏吉安安全评价公司总经理冯家露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在贯彻好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的同时,大力创新安全管理方式,突破现有管理制度,严格设计准入标准,注重过程检查监督。他还建议,政府尝试借鉴汽车驾照管理模式,实行倒扣分机制,依法依规分层次处理,直至采取关停等措施,真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政务运行效率,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

港口集团安全技术部副部长孙宪春说,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跳出安全管安全,切实做好安全责任追究;定位好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明晰其管理责任和监督事项;加强政策等配套支持,保障工作人员行使监管职能;加强工作人员日常培训,提升知识素养和业务水平;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风险控制能力;充分发挥专家库作用,多向企业提供安全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技能,加强化工园区施救设施建设。

还有,来自原江苏锦屏磷矿有限公司、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公司和番禺珠江钢管(连云港)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的专家,围绕矿山开采、水电气、电梯设备、冶金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提出了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生态环境评价保护等对策建议。2个多小时的座谈交流,赵晓江边听边记,不时与专家们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赵晓江充分肯定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并希望专家们发扬奉献精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主动参与到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赵晓江还强调,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事无巨细,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安居乐业。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切实增强忧患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认真吸取重大责任事故教训,进一步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切实堵住制度漏洞,严格执行政策法规,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轨道。要拓宽视野着眼长远,量化具体任务指标,推进园区融合发展,加快城区化企搬迁,调优化工产业结构,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要加强消防、校园、交通和建筑工地等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注重每一个细节环节,动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力量共同加强监督,切实提高社会安全生产意识,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壮大专家团队力量,完善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检查监管、技术咨询、宣传培训、课题研究等重点工作,实现专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大力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相关新闻